运动饮料不是随便喝的!

夏天时节,人稍微一动就很容易出汗,尤其是在户外,一出汗太多,人体就失去了水分,因此夏季在户外活动要注意补水。而在户内,整天吹空调的人也很容易导致皮肤干燥等,也要注意补水。有人认为,运动饮料既然是针对运动而设计的,他的好处除了补水、解渴,还可以补充矿物质和能量,是最好的夏季饮品,很多人无论运动与否,都喜欢随身带一瓶运动饮料。这样的做法正确吗?

 

 

喝太多运动饮料小心肥胖

 

夏季炎热,大量出汗的结果是机体不仅缺少水分,还流失了大量的矿物盐,因此大多数人认为通过运动饮料补水是既补水又补矿物质的一举两得的做法。但果真如此吗?

 

几乎所有运动饮料的主要成分都包含了以下几种:作为甜味和能量主要来源的蔗糖、果糖、葡萄糖;促进能量代谢的维生素B群;促进乳酸分解恢复疲劳的柠檬酸、钙、镁;调节体内水分的钾、钠以及其他额外加入的营养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等。

 

不可否认的是,运动饮料中含有大量糖分,这些糖分作为运动员的能量补充当然是无可厚非,但是当普通人用于补水长期大量饮用,就会给健康带来损害,造成摄入过多能量,引起肥胖。

 

运动饮料“有毒”

 

运动饮料的危害还不止如此,特别需要关注的问题在于运动饮料使用的甜味剂。一般运动饮料使用的甜味剂多是合成甜味剂安赛蜜和三氯蔗糖。三氯蔗糖的甜味是白砂糖的约600倍,很容易让人感到甘甜可口,但由于它是一种有机氯化物,具有较强的毒性。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将运动饮料作为一般的饮料水进行补充的话,很容易摄入过多的三氯蔗糖,还可能提高被称为“宝特瓶综合征”的急性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运动饮料该怎么选?

 

知道了甜味剂中三氯蔗糖带来的健康隐患,那么在选择运动饮料牌子的时候就有了选择的依据:认真看食物配料表中食品添加剂一项,如果其中含有三氯蔗糖,那就最好不要选择了,尽量选择不含三氯蔗糖的品牌。MSN JAPAN列举了几个在日本国内贩卖的运动饮料牌子进行了说明与对比:

 

水瓶座:水瓶座是运动饮料中较为出名的一款,它喝起来口感更甜美可口,正是因为添加了三氯蔗糖的关系,因此最好少喝。

 

宝矿力水特:宝矿力水特相比水瓶座,甜度要更低,喝起来口感不如水瓶座好,但是因为宝矿力水特中未使用人工甜味剂,在控制糖分摄入方面对健康更好,因此相比水瓶座更推荐选择宝矿力水特。

 

C100柠檬水:不少商家宣传的时候都会打着产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对健康有好处的招牌,但实际上,日本农民食品分析中心对其进行糖分分析后发现,它的糖分含量非常高,使用了三氯蔗糖作为原材料,而且含有的维生素实际上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多。

 

健康提醒:

 

运动饮料的确可以补充人体的一些矿物资,并可以在运动的时候补充体力和能量,是运动时候的好伴侣。但是,如果平时要补水、解渴的话,最好还是多选择白开水、新鲜果汁和其他饮品,否则运动饮料对身体也是会产生负面影响的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 补水 运动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