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脑子不好使”和运动量减少有关

很多中年人常常感到“脑子不够用了”“脑袋不好使了”,这的确是一种衰老的表现。但是,如果想要减缓、推迟、弱化这种趋势,平时应该多做运动,因为,中年人为了家庭和事业,运动量的确太少了,这是不好的习惯。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运动不仅能帮助中年人减小腰围,美化身材,还能增强脑力,让脑子更好使。

 

研究人员征募6名平均年龄49岁的男性志愿者。他们都面临一个乃至多个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

 

研究人员让志愿者一周从事两次高强度间歇训练,即短时间内交替进行低强度和高强度有氧运动。研究主持者阿尼尔·尼加姆博士说:“我们让6名成人参加为期4个月的项目,他们一周骑两次固定自行车,参加两次抗阻力训练。”

 

4个月后,志愿者在脑力测试中的表现更佳。测试项目包括注意力、处理速度、短期记忆和思维灵活性,譬如记忆多组数字和符号。

 

研究人员借助近红外光谱技术观察志愿者运动及参与测试时大脑活动情况,发现他们的最大摄氧量、大脑氧合作用以及大脑认知功能显著改善。

 

尼加姆说:“得益于运动,志愿者的认知功能显著提高。”

 

研究人员认为,运动改善动脉血管健康状况,使得大脑能够更好地利用氧气,从而增强脑力。

 

“你可以给人降低胆固醇的药物,可以给人降低血糖的药物,但它们不会影响大脑认知功能,”尼加姆说,“但运动可以做到所有这些,甚至更多。”

 

健康提醒:

 

运动能带给你的变化,不只是这些。运动还可以帮助身体分泌荷尔蒙,让你的大脑更兴奋,这种荷尔蒙能帮助你有效地清除情绪垃圾、减轻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压力,让你感到更愉快。人一旦变得快乐,那么就会显得更年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年人 脑子 运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