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剧烈运动或导致急性肾衰竭

剧烈运动会在短时间内消耗身体的能量,如果不注意,可能会对身体产生坏的影响甚至出现一些病症。比如,剧烈运动后,有可能会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这种情况需要大家警惕。

 

 

剧烈运动致急性肾衰竭

 

小李和小张都是海宁某单位的稽查工作人员,年纪都不到30岁,身体结实、魁梧。上周五,上级单位组织身体素质考核,项目是俯卧撑和1000米跑。这对小李和小张来说,以前只是小菜一碟,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两个人跑步后都出现头晕等身体不适。“我以前身体很好的,可能是许久没有锻炼,最近工作又比较累,跑完1000米我就昏倒了。”小张有点难为情,但送到医院后,小张不但没有好转,还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经过检查,他肾功能不正常。没过多久,同单位的小李也因为同样症状被送进医院。

 

住院一天后,小张和小李开始尿量减少,出现肾衰竭症状。当地医生马上建议他们转到浙医一院继续治疗。

 

第二天中午,小李和小张在浙一肾脏病中心确诊为剧烈运动致急性肾衰竭,接受治疗。而这样的病例在最近的一周内还有两例。

 

亚健康者更易出现

 

小李和小张两个人都没有慢性肾病史,怎么会突然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医生分析,剧烈运动时机体耗能过多,组织细胞相对缺氧,较多的酸性物质进入血循环。剧烈运动时,身体交感神经极度兴奋、血压升高,引起血浆浓度升高,同时,剧烈运动及精神紧张亦可反射性地促进抗利尿激素(ADH)射放,促进肾小管对水的重吸收使尿液浓缩,造成肾功能一过性损伤。健康人运动后休息一段时间肾功能可逐渐恢复正常,但也有部分亚健康人出现肾功能衰竭。

 

医生说,这种急性运动导致的急性肾衰竭经过治疗,是可以治愈的,小李和小张的家人这才放心,安心接受治疗。

 

小结:

 

根据上面的例子,有两点值得大家注意。第一,每个人体质不一样,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剧烈运动的。第二,亚健康的人应该多运动,避免突然大量运动后发生身体不适。另外,任何情况下,如果运动时发觉身体不适请立即停止并寻求帮助,必要时要救助医生。相关阅读推荐:A型血的人不宜常进行剧烈运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剧烈运动 急性肾衰竭 肾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