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户外运动中暑的正确处理方法

夏天又到了,炎热的天气和猛烈的阳光不能挡住人们做户外运动的脚步。多做户外运动对人们强身健体、缓解压力很有好处,所谓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就是这个意思。但是,夏天做户外运动如果不注意防暑避暑,很有可能会发生意外,而中暑是夏季户外运动中最常见的运动事故。那么,夏天户外运动中暑怎么办呢?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夏天户外运动中暑的正确处理方法。

 

 

中暑的表现

 

1、先兆中暑:头昏、口渴、疲乏、胸闷。

 

2、轻症中暑:出汗、恶心、呕吐、脉搏增快。

 

3、重症中暑:循环衰竭型:以眩晕昏到、冷汗血压偏低为主。痉挛型:四肢骨骼肌痛性痉挛伴有明显失水。日射病:剧烈头痛、头昏、呕吐甚至昏迷、惊厥。高热型:以高热、神志、模糊、瞻望为主。上述四型可混合出现。

 

中暑的救护:

 

1、立即移至阴凉通风处。解开衣服,安静休息。

 

2、仅有先兆表现或轻型者可给予清凉含盐饮料,口服人丹、十滴水等。疑有循环衰竭者,酌情给予葡萄糖生理盐水静滴。

 

3、痉挛型者口服含盐清凉饮料或静滴葡萄糖生理盐水,也可缓慢静脉推注10%葡萄糖酸钙10~20ML。[page]

 

4、循环衰竭者从速补液扩容,纠正循环衰竭。

 

5、高热型者:迅速降温:用风扇、冷水、冰水或酒精擦身,至皮肤发红,头、颈、掖下及腹股沟处放置冰袋。也可将患者头部外浸在4度的水中,并不断按摩四肢皮肤有抽搐者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

 

日射病(中暑)的应急处理

 

在高温高湿的气候跑步或走路时,由于体热散发不佳,引起高热而昏倒。特别是穿着整齐而透气不良的衣服时,或在饮酒或出汗之后,或是疲劳时,容易引起中暑。

 

在炎热的天气运动时,要脱衣服,使汗液易于蒸发,疲劳时或饮酒后不要做体育活动,是预防中暑的要诀。

 

中暑后,人不爱说话,走路常摇晃。患者常有闲汗,脸色鲜红,皮肤于燥。身体火样灼热,脉搏加快,1分钟120次以上。肛温可升至40摄氏度以上。若有长时间持续昏迷,剧烈抽痉,或大量吐出胆汁样液体时,则病情危重,必须认真进行抢救。

 

并要注意下列数点:

 

1.夏天,在运动或行走中昏倒,首先要考虑是中暑,应立即进行现场救护。

 

2.让病人躺下,脱去衣服。运送时,不可让病人勉强步行。

 

3.可泼水、扇风或擦酒精,以降体温。肛温降至38度时,降温措施应暂停。

 

4.昏迷或持续呕吐时,以取侧卧位为宜。持续抽痉时,也要取侧卧位,以防窒息。

 

5.一般不要忙于运送,要请当地熟悉中暑病的医生会诊,可先给病人注射肾上腺皮质激素,待症状缓解再稳妥运送。

 

6.即使一时苏醒过来,也不能掉以轻心。应予以住院,进行充分给氧,检查心、肝、肾以及脑电图等。

 

健康提醒:

 

中暑的症状可大可小,最严重后果是引起死亡,因此,我们对中暑不能掉以轻心,要学会正确处理中暑的办法。我们在夏季做户外运动的时候也要注意做好防暑工作,预防是最好的办法。如果发现中暑也不要惊慌,根据以上方法进行处理,同时也要学会向身边人和医生求救。夏天户外运动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例如这篇文章提到的:夏季参加户外运动注意事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天 户外运动 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