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锻炼要多大强度才合适?

步行锻炼是不错的运动保健法,尤其对中老年朋友来说,由于步行锻炼强度不大、健身效果也不错,是最合适的健身方法。但是,步行锻炼的方法也是很讲究的,其中步行的强度是否适合直觉决定了步行锻炼的效果,因此,我们要了解,步行锻炼要多大的强度才合适呢?

 

 

步行锻炼老少皆宜,简便易行,安全有效。但是如果达不到“中等强度”,那么健身效果就并不明显。运动强度怎么控制,笔者认为,每次步行至少20分钟,以呼吸加快,有点喘,但还能与人正常交流为标准,步行健身效果才好。

 

很多人都想通过步行锻炼达到减肥、降脂、降血压和提高心肺功能的目的,但却往往不能如愿。主要原因是没有达到中等运动强度,这其中包含没有达到中等运动强度的量,还有没有达到中等运动强度维持的时间。

 

在运动训练学中有个“超量恢复”的概念,意思是说身体素质(体质)——无论是心肺功能还是力量的提高,前提都是需要增加负荷,经过适当休息,在体质尚未回到原来的水平前,继续进行锻练,就可以在已经提高的基础上再提高一步,这就是“超量恢复”。由此可见,具备一定的运动强度和运动量对提高健身效果非常重要。步行锻炼,只有达到“中等强度”,才能达到“超量恢复”的目的。

 

步行中所谓中等运动强度,就是人最大心率的70%~85%。例如一个人安静时的心率是70次/每分钟,他中等运动强度的心率大约是130次/每分钟,在步行锻炼时,按大多数人散步式的方式进行,心率只能达到100~110次/每分钟,因此,尽管走了一万步,锻炼效果也不会好。

 

也有人一会儿快走,一会儿慢走,即使达到中等运动强度,但是时间不够长,效果也不好。因为这个强度的前20分钟步行,身体消耗的只是肌肉中的糖原,只有在20分钟后,才会动用脂肪为身体提供能量,因此,若要达到消除脂肪肝、降血脂和减肥的目的,至少步行20分钟以上。

 

如何才能知道是否达到中等运动强度呢?有个简便的方法,就是感到“呼吸加快,有点喘”,但又“可以与人正常交谈”,若喘得无法正常交谈,即超过了中等运动强度。此方法简便易行,且适合不同年龄和不同体质的人。

 

散步是不会达到这种运动强度的,一般需要健步走或大步走,加快步幅、步频、加大上臂的摆动。或者走跑交替(前提是适合跑步锻炼的人群),还有就是持专用越野手杖行走。

 

可见,虽然运动保健对身体有好处,但是达不到特定的强度,锻炼的效果也是大打折扣的。步行锻炼只要坚持,注意方式方法,是非常不错的运动保健运动,值得推荐。只要每周坚持4-5次,每次30-40分钟,步行的健身效果就不错。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关于步行的资讯,额可以点击阅读:快步行走是最好的养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步行 步行锻炼 步行锻炼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