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步走健身法需要注意哪些原则?

由于时间的原因很多人选择步行运动的方式进行保健,在日常生活中不难发现,一般人在走路时都是全身心的放松,还有很多的青少年人群走路时都是含胸驼背或双脚后跟着地的外八字步走法,脚踝松懈、十个脚趾也从不用力,其实这是非常不科学的走路法,而且也达不到有氧健身的运动目的。那么怎样“走”才是适合人们身心保健的“有氧健身大步走”呢?糖尿病人又该如何走?微微健康网提醒大家一定要记住以下五点:

 

 


 

首先要把背和腰挺直,尽量挺胸,两脚脚趾朝向行走的方向,每一步都要用脚趾头发力,让全身的肌肉尽可能地参与进来,最好有一种弹起来的感觉。

 

1.加大每一步的幅度

 

首先要把背和腰挺直,尽量挺胸,两脚脚趾朝向行走的方向,每一步都要用脚趾头发力,让全身的肌肉尽可能地参与进来,最好有一种弹起来的感觉。大步走时,摆臂幅度要加大,尽力前后直臂摆平,有助于让全身更多的肌肉参与到走步中。因为人体50%的血管集于下半身,当更多的肌肉得到锻炼时,可以挤压人体至少50%的血管,推动下肢的血液流动,所以,这是预防糖尿病足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之一!

 

2.用力走出每一步

 

我们称用力走路为“劲走”,长期劲走非常有利于减轻体重、消耗血糖、保持肌肉总量。因为人体的肝,胆、脾、胃、膀胱、肾六条经;络由下肢而生,劲走至少可锻炼人体;50%的肌肉、骨骼,可刺激人体50%的神经,按摩人体50%的经络……

 

长期坚持劲走的好处是:可减少罹患高血压、糖尿病、胆囊炎、心脏病和肥胖症的可能性。糖尿病患者如果经常劲走,还可防治诸多并发症。

 

3.步行时间宜固定

 

最好的步行锻炼时间是15:00—21:00(糖尿病患者更要遵守这一点)。也就是说,如果定下每天19:00走路锻炼,到了时间就必须行动。

 

4.步行距离宜固定

 

一般锻炼路程应不少于3000米(或30分钟),也可根据年龄进行调节。但只要定下。就不要随煮改变。

 

5.步行步频宜固定

 

每次步行的速度尽可能一致;最好像列队行走一样有节奏。每周不能少于5次,一个锻炼周期为3~6个月。

 

微微健康网温馨小贴士:只要大家能够掌握好以上这五点知识,以后的有氧健身大步走才可以发挥真正的保健作用,使大家的自身调节身体状态的“阀门”能够充分打开,尤其对于对血糖的消耗及预防并发症都有很好的作用,对糖尿病人来说是很好的保健方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身,糖尿病,运动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