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健身后肌肉酸痛?

健身肌肉酸痛是运动中或运动后常见的身体反应。至于健身导致肌肉酸痛的原因也是很复杂的,包括疾病和其他原因,如果是疾病原因要及时治疗,如果是乳酸堆积的原因,只要做一些辅助的手段缓解即可。下面我们来具体讨论一下健身引起的肌肉酸痛的原因及健身后肌肉酸痛怎么办。

 

 

运动酸痛的原因

 

肌肉酸痛产生的机制较复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①乳酸堆积。通常体力劳动或大运动量后,身体会觉得很疲倦,这是因为身体产生了大量乳酸,所以运动后产生酸痛感是很正常的事。

 

②肌肉痉挛。

 

③肌纤维或结缔组织损伤。

 

④其他因素。如组织间渗透压产生变化或急性发炎等,也可造成肌肉酸痛。

 

要注意区分肌肉酸痛与拉伤!

 

肌肉酸痛与拉伤是有明显区别的。实际上,肌肉酸痛是一种正常的、积极的生理表现。人们往往在力量训练或一个不太适应(运动量偏大或新的运动项目等)的运动练习后,产生明显的肌肉酸痛和不适。而这些症状在休息一段时间后会自然消失,当再次进行同样的运动时肌肉酸痛症状会明显减轻或不产生。而运动导致的肌肉拉伤就不同了,肌肉或韧带拉伤会造成骨骼肌大面积的病理性改变,如细胞变性、细胞坏死等等,不仅影响继续运动或训练,还可能会带来较严重的后果。

 

如何鉴别肌肉酸痛与拉伤?

 

肌肉和韧带拉伤,会因一个损伤性动作而突然出现,而肌肉酸痛则是逐渐加重的。有一个办法可以鉴别二者:肌肉酸痛通过牵拉能得到缓解,而如果是运动损伤,牵拉反而会使疼痛加重。总之,运动后肌肉酸痛和肌肉(或韧带)的损伤性质完全不同。肌肉酸痛可以通过休息、牵拉、按摩等得到缓解。而肌肉(或韧带)损伤,就必须用医学手段解决了。

 

各种运动酸痛的症状与解决办法

 

1、运动后小腿疼

 

一般情况是劳累过度所致

 

由于从前没有规律、定期地做运动鞋,所以会有些不适应。这种情况在运动初期通常会碰到。

 

解决方法:用热水烫脚,按摩也可以,如果严重的话,还可贴点止痛药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身 肌肉酸痛 健身后肌肉酸痛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