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做11个简单运动摆脱“久坐病”

久坐病就是因为久坐而引起的各种病症。由于久坐,长期保持一个姿势、血液不循环、肌肉不运动等等,身体很难不出状况。包括颈椎病、腰痛、痔疮、肥胖等等都和久坐有关。办公一族也很苦恼,但是下班又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健身房运动,该怎么办呢?其实,办公一族们可以在办公室内做一些简单的办公室运动保健,这对缓解久坐病和亚健康状况很有好处。经常运动,还能让你摆脱肥胖的困扰。

 

 

久坐会引发的疾病

 

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发布一个报告表明,全世界每年有200多万人死于久坐引发的心脏病、糖尿病等。报告还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70%的疾病是因坐得太久、缺乏运动引起的。专家指出,久坐不动的危害很大,不仅会导致气血不畅、肌肉松弛、倦怠乏力,严重的还会影响到血液循环,导致大脑供血不足,伤神损脑,精神厌抑。因此,人如果久坐,不仅会造成肥胖、身材变形,还可能诱发多种疾病。研究表明,颈椎病、腰椎病、食欲不振、尾骨受伤、坐骨结节性囊肿、肌肉酸痛、痔疮、便秘等疾病都和久坐有关。除了久坐,过多的伏案写作或电脑打字也易引发手腕部疼痛,甚至肘部疼痛等。可见,“坐以待毙”绝非危言耸听,办公一族一定要注意,切不可长时间坐在椅子上不动。

 

要防止“久坐病”的出现,最好的手段就是运动。如果实在没时间,其实办公室也可以变为健身的场所。健身教练推荐的11个办公室运动保健动作:

 

1.向后伸展

 

这个动作可以伸展肩颈肌肉,可有效防止驼背,纠正坐姿,调理呼吸。

 

分解动作:

 

Step1:坐在椅子前1/3部分,双手分别扶两边椅子扶手后部。

 

Step2:往前挺胸,撑起身体使臀部离座,身体伸直,头向后仰,扩展肩部。

 

频率和时间:坚持6秒钟,重复10次。

 

2.背部拉伸

 

这个动作可以锻炼、拉伸臀部和大腿后侧肌肉,拉伸背部肌肉,缓解这些部位的肌肉疲劳。

 

分解动作:

 

Step1:面向桌子,双腿分开站立,与髋部同宽。

 

Step2:手臂向前平举,屈膝手扶桌面。

 

Step3:双脚后退一步,背往下压,收腹提臀,拉长脊背。

 

频率和时间:重复10次,每次伸展的时候维持3-5秒。

 

3.椅上扭转

 

这个动作可以锻炼侧腰部肌肉,美化腰部线条。

 

分解动作:

 

Step1:上身挺直坐在椅子上,左腿压在右腿上。

 

Step2:做一个深呼吸,在呼气时轻轻把腰转向左侧,眼睛从左肩膀看过去。坚持髋关节朝前。

 

Step3:把手臂超越身体,捉住你的手臂或者椅子背,轻轻地拉伸。

 

频率和时间:坚持10秒钟,然后换另外一侧做。

 

4.坐式平移

 

这个动作可以拉伸腿部肌肉,收紧小腿。

 

分解动作:

 

Step1:坐在一个有轮子的椅子上,双脚放平,双手也平放在大腿上。

 

Step2:把脚趾抬离地面,只让脚后跟着地。

 

Step3:用脚后跟慢慢地向后推你的椅子,直到你的腿完整地伸展开来。

 

Step4:坚持上半身放松,然后再用脚后跟把你的椅子拉回来。

 

频率和时间:做12到15次,用3秒钟推出去,3秒钟拉回来。

 

5.屈膝上提

 

这个动作能收紧大腿前侧肌肉和下腹部肌肉,赶走小肚腩。

 

分解动作:

 

Step1:坐在椅上,颈部放松,背打直,肩靠椅背上。

 

Step2:双手握椅边撑住,提气、挺胸、缩小腹,背打直。

 

Step3:先吸气,吐气时屈膝把脚往上抬。持续5秒。

 

频率和时间:重复动作,坚持10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办公室保健 久坐 运动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