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谨防游泳过度

夏天又到了,怎么游泳才正确?很多人恨不得一整天泡在水里游上一整天。其实,即使你有这样的强烈愿望,但是在实际上,你的身体未必受得了。所以,夏天谨防有用过度带来的身体伤害,否则得不偿失。

 

 

游泳的确是一项很好的运动。由于水的浮力作用,人在水中时,肌肉及关节的重力负担大大减轻,肌肉以及关节得到放松,这样对腰腿痛、骨性关节炎等疾病的康复治疗具有很好的辅助作用。现在不少人都热爱游泳,通过游泳来健身,但若游泳姿势不正确或过量运动,反而会加重肌肉及关节的损伤。那么,游泳应该怎么样最好呢?

 

1、蛙泳:腰腿痛及颈椎病患者适宜

 

主要靠腰腹及腿部发力,同时蛙泳换气时需要肩背部用力,肩背部的肌肉得到锻炼,所以,腰腿痛及颈椎病患者适宜蛙泳。由于蛙泳的腿部动作主要由向内夹水和向外蹬水两部分来完成,这样将加重膝关节韧带的负担及膝关节的摩擦。所以,膝骨性关节炎患者尽量避免蛙泳。

 

2、蝶泳:腰腿痛、腰椎间盘突出不宜

 

主要靠腰腹部及双上肢发力,动作幅度比较大,长时间进行蝶泳容易因肩膀使用过度而造成的肩部软组织的慢性炎症,也就是俗称的“游泳肩”。长时间的蝶泳也因腰椎的椎板长时间受力而容易引起压缩性骨折。所以,专家建议,有腰腿痛或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不宜进行蝶泳。

 

3、仰泳:颈椎病患者适宜

 

主要依靠腰腹部发力保持躯干平衡,肩反复旋转划水以及双腿交替上下打水来完成主要动作。由于仰泳时颈部属于后仰姿势,颈椎小关节得到锻炼,所以颈椎病患者比较适宜进行仰泳。但仰泳对肩部动作及双腿打水的动作要求很高,仰泳可能带来“游泳肩”、“游泳踝”等运动损伤疾病。

 

夏天游泳安全是第一位的,同时也要注意方式和方法,否则也会带来危险和对身体健康的危害。我们在运动时候不能任由心情盲目进行,要顾及身体的感受和承受力。下面这篇文章也是讨论关于游泳的话题,欢迎您继续阅读并参与讨论:提醒:游泳姿势不对 健身效果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天 游泳 怎么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