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做什么运动有助自然生产?

女人怀孕期间,不是什么都不能做,尤其对那些想自然生产的人来说。如果你咬了牙想自然生产,而且想要生产得顺利,就要根据医生的建议去做准备。还可以做一些运动来帮助自然生产更顺利。下面就是孕期运动的一些建议和方法。

 

 

孕妇体操

 

这是专门为准妈妈设计的有氧运动,有利于准妈妈分娩和产后的恢复。别看健身体操容易简单,它能防止由于体重增加和重心变化引起的腰腿疼痛;松弛腰部和骨盆的肌肉,为分娩时胎儿顺利通过产道做好准备;可以增强自信心,在分娩时能够镇定自若地应对分娩阵痛。

 

安全提醒

 

最好坚持每天做,动作要轻柔。

 

每次做操不要太累,不要勉强。运动量以不感到疲劳为宜,微微出汗时就可停止。在孕早期的3个月,不要做跳跃运动,每节操可少做几个节拍,以免运动量太大,造成流产;怀孕4个月之后,可做全套操,但弯腰和跳跃动作最好不做;到孕晚期,不仅要减少弯腰和跳跃运动,运动的节拍也需适当控制,可以增加一些轻柔的活动,如活动脚腕、手腕、脖子等。

 

散步

 

这是一项非常适合准妈妈的运动。即使在孕前你是一个不喜欢运动的人,怀孕后也要经常散步。散步可以帮助消化、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耐力。

 

要知道,耐力对分娩是很有帮助的。在孕晚期,散步还可以帮助胎儿下降入盆,松弛骨盆韧带,为分娩做好准备。

 

安全提醒

 

散步要注意速度,最好控制在4公里/小时,每天一次,每次30~40分钟,步速和时间要循序渐进。

 

散步要先选择好环境,比如在花园或树林。刮大风、下雨的日子,尽量就别外出了。散步时最好有家人陪伴。

 

游泳

 

这是一项很不错的锻炼方式,特别适合原来就喜欢游泳的女性。在国外,游泳是孕妇普遍参加的一项运动,可持续到孕晚期。孕期游泳能增强心肺功能,而且水里浮力大,可以减轻关节的负荷,消除浮肿、缓解静脉曲张,不易扭伤肌肉和关节。游泳可以很好地锻炼、协调全身大部分肌肉,增强耐力。

 

安全提醒

 

游泳要选择卫生条件好、人少的游泳池。下水前先做一下热身,下水时戴上泳镜,还要防止别人踢到腹中的宝宝。

 

游泳场地要有专职医务人员在场。

 

最佳的游泳时间是在怀孕5~7个月。

 

孕晚期,为避免羊水早破和感染,应停止游泳运动。值得注意的是,胎膜破裂后应停止此项运动。游泳最好在温水中进行,水太冷容易使肌肉发生痉挛。游泳以无劳累感为佳。

 

其他运动

 

除了以上3项运动外,还有其他的有氧运动,比如快步走、慢跑、爬楼梯等,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行。切记不能过度疲劳,准妈妈可与医生商定自己选择何种运动最好。在选择运动形式时,要根据准妈妈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及对运动的熟练程度、运动时的环境、运动的时间长短等等综合考虑。

 

健康提醒:

 

先从较轻松的运动着手,这样不至于引起呼吸困难或过度疲劳,然后慢慢地增加运动量。如果感觉不舒服,要减少运动量。

 

跳跃、快速旋转的动作都不能进行。不要做爬山、登高、蹦跳之类的剧烈运动,以免发生意外。

 

准妈妈的身体若柔软度不足、体重过重、肌肉的力量不足,或已很久不做运动了,在运动前最好有医生的指导。

 

孕期运动最好有医生的意见,任何盲目的运动都是危险的。对患有特殊疾病的准妈妈尤其如此,如患有心脏病、妊娠高血压或有多次流产经验的准妈妈是不适宜运动的。其他准妈妈们运动前一定要倾听医生的意见。当然,因为害怕麻烦而整体躺着或坐着对母体和胎儿也是不好的,只要适当得当,孕期运动的好处非常多。如果您还想了解孕期的一些相关知识,可阅读这篇文章:孕妇孕期吃苹果可让宝宝更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怀孕 运动 自然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