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跑步会损伤膝盖吗?

    有的人认为经常跑步会磨损膝盖、膝关节,加大了患上关节炎的风险。其实,如果注意科学的运动、跑步方法,不仅对膝盖没有影响,相反,经常跑步、锻炼,对预防各种关节问题很有好处。

 


    跑步能预防关节问题


    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近几年有关运动科学的研究却得出了大相径庭的结论:跑步不但和关节炎没有任何瓜葛,它甚至还能预防人衰老后所出现的各种关节问题。
 

    早在2008年《内科学文献》刊登的一份报告就指出,美国斯坦福大学对1000名成人进行了21年的跟踪调查后发现,跑步者和非跑步者的膝盖健康程度没什么区别。无独有偶,2007年一项针对1279名老人长达9年的研究也表明,爱运动与不爱运动的人患关节炎的风险相同。同年,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表在《关节炎与风湿病》期刊上的论文指出,经常运动的人,膝盖软骨更厚实、健壮,这意味着他们患关节炎的概率更小。


    关节炎的“真凶”


    基因和肥胖,特别是肥胖,才是关节炎的真正“元凶”,运动不过是可怜的“替罪羊”。研究显示,肥胖者患关节炎的风险增4倍,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教授詹姆士?福莱德说:“事实上,功能良好的关节能承受很大的力量,因为关节中的软骨中没有供血的动脉,它依靠运动产生抽吸作用而获得氧气和营养。运动对于维系软骨健康至关重要。”


    对此,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研究室教授陆一帆说,单纯的跑步对膝关节的损伤并不大。从生物净化理论的角度出发,膝关节足以完成它终身的使命,之所以会出现损伤,主要是因为现代人体重普遍超标,让膝关节承受的压力过大,再加上跑步姿势、关节退行性病变等各种原因使其受损后难以恢复,才有了“跑步损伤膝关节”的说法,其实这是所有因素加起来导致的结果。也正因为如此,建议身材过胖、关节有退行性病变的老年人不要单纯用跑步的方法来运动,可以跟游泳等其他运动方式相结合。
 

    另外,加强腿部力量练习也很重要。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小腿肚(腓肠肌)肌肉力量越强的人,越不容易发生运动损伤。参与该项研究的运动生理学博士克里斯蒂?波普称,每天练习抬腿12次就足以增强此处的耐力。运动要坚持做,即使是冬天也是如此,跑步者更不能松懈,突然运动和停止也是最伤关节的。


    微点评:跑步的好处不仅于此。经常跑步,还可以延缓衰老、加速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还能缓解心理压力。因此,只要我们注意跑步的方式方法,我们可以让跑步、运动给我们的身体带来更

多的好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跑步 跑步的方法 膝盖 膝关节 跑步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