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过后吃得更多怎么办?

 

    大脑才是决定食欲的关键


    进行运动后,一些人食量增加了,另一些人减少了。从前科学家一直认为,运动引发的荷尔蒙变化决定了一个人锻炼后有多大食欲。现在神经科学的科研进展发现了另一个可能的诱因。


    两项研究发现,运动可能改变了大脑某个区域对食物形象的反应,从而改变你的食欲,运动学教授哈格比恩说:“四五年前,的确像是由食欲荷尔蒙控制我们怎么吃,但我越来越相信是大脑在发挥作用。”


    第一项研究在加州理工州立大学进行,学者招募了30个经常运动的青年男女,给他们头部缠上了磁共振成像扫描器的线圈,监测脑部的食物反馈系统的活动,这个系统包括“岛屿、豆状核和鳃盖”等部位,我们是否喜欢和想吃食物,是由大脑的这些部位控制的。总体而言,这里进行反应的细胞越多, 我们就越想吃。


    这些志愿者有的骑了一小时自行车,有的安静地坐了一小时,然后进行磁共振成像扫描。然后骑车的改为静坐,静坐的改为骑车。结束后马上到电脑跟前,观看屏幕上闪过的照片:一些是低脂水果蔬菜或有营养的谷物,另一些是牛肉饼、冰激凌圣代和曲奇,偶尔出现一些不是食物的照片。


    静坐一小时的志愿者,食物反馈系统非常兴奋,看到多糖和高脂肪食物时尤其活跃。但如果他们先运动一小时,同样是这些志愿者,根据大脑扫描结果来看,对食物的兴趣减少许多。食物反馈系统中的“岛屿”等部位相对安静,看到冰激凌时也不活跃。
 

    哈格比恩说:“运动后,对食物形象的反应能力明显降低了,这种下降扩散到大脑的许多不同区域,包括那些影响食欲和嗜好的,还有产生寻找食物动机的。”


    实验结果也许没有普遍意义,志愿者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体重正常,身体健康,能起劲地骑上一个小时,我们中有很多人不是这样。
 

    运动后饭量增加因人而异


    另一项对运动后脑部活动进行的研究发现,一些超重、很少运动的人,进行运动后,食物反馈系统的加快了活动速度。去年,杂志《肥胖症》报道了一次实验,34名超重的男女开始执行一项每周五天的锻炼方案,每次锻炼能燃烧大约500卡路里的热量,实验期间,他们饮食随意。十二周过去后,20名志愿者体重明显降低,平均降了11磅。
    但其余14人不是这样,至多降了1到2磅。研究刚开始时,这14人运动后大脑对食物的反应最强烈。三个月后,他们仍然在测试中领先,锻炼结束后一看到食物,大脑里的食物反馈系统就“暴动”了,活跃程度比实验开始时还高。形成对比的是,20名体重降低的志愿者,锻炼后看到食物时,没表现出什么兴趣。


    不要要担心饭量增加而不运动
 

    哈格比恩博士说,“运动无疑能对食物反馈系统产生影响。但这种影响可能取决于你的身体情况和进行哪种锻炼。有可能是这种情况,为了降低体重或保持体重,你需要足够的运动量,并且经常运动。”
 

    对一些人来说,运动会抑制他们的食欲,那么,他们可能需要运动更长时间,消耗更多热量,从产生食欲,补充营养和热量。
 

    哈格比恩说:“运动的量和种类对某些人产生的作用,比对另一些人更强。”最终,脑科学研究者会为人们找到最适合他们的锻炼方法,在这之前,哈格比恩给出的建议是尽量运动,哪怕运动会让你狼吞虎咽,也不要窝在沙发里,况且有些人不运动饭量也很大。


    微点评:可见,运动后并不一定会吃得更多,其结果还是因人而异的。很多人觉得运动后饭量增加,其实只是因为饥饿感来得比平时更强烈,吃东西时不知不觉比平时多吃了些东西。而那些多吃的份量对身体来说已经是多余的。因此,如果你正在运动瘦身,可以给每次运动后的要吃的食物进行定量,并严格执行,这样你的运动减肥计划才会更有效果。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健康资讯,欢迎继续关 注微微健康网运动保健频道。点击了解:运动后 多吃碱性食物好处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 运动的好处 运动后 运动瘦身 运动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