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的时候两边肋部疼痛的原因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跑步减肥、健身的时候,本来跑得好好的,但是突然感到两边肋部传来剧痛,疼痛感随着呼吸和跑步的步伐而增强、变化,如果继续跑或加速,疼痛感会越来越难忍。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我们在跑步的时候碰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


 

    疼痛因横膈肌抽筋
 

    除疾病原因外,跑步时肋部突然感到疼痛的原因是位于胸腔控制呼吸的肌肉——横膈肌抽筋所致。导致抽筋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可能跑步前吃得过多,胃部重量较重,跑步过程中牵扯横膈肌的韧带;还有可能准备活动没有做好,或者加速太快,血液被快速从内脏抽到了骨骼肌中,造成横膈肌供血不足;或者呼吸太过急促,横膈肌超负荷工作,也可能导致横膈肌抽筋。


    跑步时肋部疼痛怎么办?
 

    碰到这种情况,不需要过于担心,通常只要放慢步速,肋部疼痛就能慢慢消失。如果你正在比赛或测试中,不想减慢速度,那么你需要更好的调整呼吸的方式和节奏。呼吸方式通常分为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前者的特点是呼吸时胸腔起伏较大,这种方式导致横膈肌剧烈运动,而腹式呼吸时胸腔起伏不明显,主要依靠腹部的起伏来呼吸,这种方式可以减轻跑步时横膈肌的负担。

 

    这种呼吸的具体方法是:吸气时腹部尽量扩张,取代胸部的扩张,呼气时则尽可能放松和压缩腹部,呼吸要深,呼气要快,而且还有注意腹部收张节奏和步子节奏尽量一致,不要忽快忽慢。可以尝试两步呼吸一次,呼气点落在左脚,吸气点落在右脚的方式。这样横膈肌的负担被腹肌分担了一部分,而且节奏和跑步时产生的冲击一致,可以有效地防止抽筋的发生。
 

    如果上述方法不管用,那么最好也不要马上停下来,可以暂时减缓速度,权且作为一种保存体力的手段,留存体力后发制人。有人认为用手按摩痛处能起到一定的效果,这种做法也有一定道理,那就是通过外力使紧张的肌肉放松下来,以阻止抽筋,在现实中也有很多人是这种做的,也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微点评:从横膈肌抽筋的原因中我们就可以找到避免跑步时肋部疼痛的办法:跑步前避免吃得过多过饱、跑步前的准备动作应该做足做好、跑步尽量避免突然加速,让呼吸、血液循环跟得上运动的节奏。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我们就可以有效地减少在跑步减肥、健身的时候发生意外情况的机会。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健康资讯,欢迎继续关注微微健康网运动保健频道。点击了解:长跑呼吸的小技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跑步 跑步减肥 抽筋 跑步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