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感来袭 户外踏青注意远离死鸟

    4月5日17时至4月6日17时,全国报告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2例。2例新增病例均来自上海市。截至2013年4月6日17时,全国共报告18例确诊病例,其中死亡6人。什么是H7N9禽流感?预防H7N9禽流感要注意什么,现在正逢春季踏青时节,我们在户外游玩、做运动的时候应该怎么预防禽流感呢?


    什么是H7N9禽流感?

 

    H7N9型禽流感是一种新型禽流感,于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H7N9型禽流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尚未纳入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并且至2013年4月初尚未有疫苗推出。被该病毒感染均在早期出现发热等症状,至2013年4月尚未证实此类病毒是否具有人传染人的特性,上海2名患者抢救无效死亡,除讲述外,安徽滁州1名患者正在南京抢救中。(文字来源;百度百科)

 

    防禽流感可从细节入手 不吃未熟透鸡蛋别接近不明野鸟。4月2日《新闻晨报》报道,针对H7N9禽流感病毒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还没有特别针对此病毒的疫苗,卫生部标准委员会医院感染控制专业委员、瑞金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倪语星表示,市民可以从生活细节入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包括禽流感在内的传染病的关键。
 

  专家表示,目前3例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异常情况。据此来看,H7N9人传人的传染力可能没有SARS那么强,市民不必过于担心。
 
    最近不能吃家禽了?

 

    “昨天很多人都问我,最近是不是不能吃家禽了。”倪语星表示,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禽流感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不强,对高温、紫外线、各种消毒药敏感,容易被杀死。病毒在100℃中一分钟可以被消灭,70℃经几分钟即能被灭活。但禽流感病毒可在自然环境,尤其是凉爽和潮湿的条件下存活较长时间,如粪便中和鼻腔分泌物中的病毒。

 

  在厨房中要将生熟分开,牢记不吃生的或半熟的鸡肉、鹅肉、鸭肉等,特别不要吃半生不熟的鸡蛋。

 

    外出踏青注意什么?

 

    不少市民计划清明小长假出门踏青。喂鸽子、去动物园观赏鸟类是否安全?专家表示,如周围没有疫情,鸽子等鸟类就是健康的;如发现附近有鸟类突然死亡,应马上向卫生主管部门报告,并及时进行    消毒、隔离,儿童尤其要少接触鸟类和禽类。

 

    倪语星指出,市民外出游玩时,一旦遇到不明野鸟不要近距离接触,如果看到死的野鸟更不要好奇,不要碰。


 
    板蓝根预防有用吗?

 

    流感高发季节,很多人习惯在家“囤积”板蓝根,平时当作饮料,用以预防流感。对此,专家指出,板蓝根在防治风热性感冒具有一定作用,但对风寒等其他类型感冒不一定适合,因此服用板蓝根也要因人而异。

 

    何种病症要去医院?

 

    市民不要轻视重感冒。禽流感病症与其他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如发烧、头痛、咳嗽及喉咙痛等,在罕见情况下会引起并发症,导致患者死亡。“流感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各类并发症。”倪语星指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流感是种自限性疾病,多休息、多喝水,一周或十天就会恢复。但如果用药后仍持续发烧,且在短时间内加重,甚至出现胸闷、气粗、呼吸困难等症状就要去医院。

 

    微点评:H7N9禽流感来袭,我们要多做一些预防措施,外出、户外锻炼时尤其需要格外注意。但是也不必过分紧张,平时多注意一些细节问题,如勤洗手、加强锻炼和营养补充;打喷嚏和咳嗽时遮掩口鼻;远离家禽、禽鸟的分泌物,不到禽鸟聚集的地方逗留,不食用生的或半熟的鸡蛋和禽肉等。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健康资讯,欢迎继续关注微微健康网运动保健频道。点击了解:眼睛也需要运动:春季养眼的四个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关键词:H7N9 禽流感 踏青 户外运动 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