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保健小运动可缓解便秘

 

  便秘发生的原因有很多种,包括肠胃问题、情绪问题、饮水量和饮食习惯等。发生便秘是很让人痛苦的事情。如果长期便秘,会对人的身体产生影响,会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影响性生活,甚至会有患上结肠癌的风险。因此,我们要重视便秘的问题。但是发生便秘也不必过分担心,如果我们了解了发生便秘的原因后加以避免,加上适当的调养和保健方法,便秘问题也是很容易解决的。

 

  我们先来了解便秘的危害

 

  1、引起肛肠疾患。便秘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燥,可直接引起或加强肛门直肠疾患。如直肠炎、肛裂、痔等。

 

  2、胃肠神经功能紊乱。便秘时,粪便潴留,有害物质吸收可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而致食欲不振,腹部胀满,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表现。

 

  3、形成粪便溃疡。较硬的粪块压迫肠腔使肠腔狭窄及盆腔周围结构,阻碍了结肠扩张,使直肠或结肠受压而形成粪便溃疡,严重者可引起肠穿孔。

 

  4、患结肠癌。可能是因便秘而使肠内致癌物长时间不能排除所致,据资料表明,严重便秘者约10%患结肠癌。

 

  5、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临床上关于因便秘而用力增加腹压,屏气使劲排便造成的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有逐年增多趋势。如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发作,脑出血,中风猝死等。

 

  6、引起性生活障碍。这是由于每次长时间用力排便,使直肠疲劳,肛门收缩过紧及盆腔底部痉挛性收缩的缘故,以致不射精或性欲减退,性生活没有高潮等。

 

  7、易使妇女发生痛经,阴道痉挛,并生产尿潴留,尿路感染等症状。

 

  8、影响大脑功能。便秘时代谢产物久滞于消化道,细菌的作用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如甲烷、酚、氨等,这些物质部分扩散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干扰大脑功能,突出表现是记忆力下降,注意力分散,思维迟钝等。

 

  发生便秘的四个原因

 

  原因一:结肠无力。为保证食物顺利消化,肠道需要有节律地收缩,才能使消化后的食物残渣进入直肠,这个过程类似蟒蛇消化体内的猎物。如果结肠运动较迟缓,就可能造成排便间隔时间长,便秘等问题,为了避免服用泻药来解决问题,应该多吃高纤维的食物,每天喝1.5升的水,充分润滑肠道。另外,每天进行有规律的体育运动,促进肠道的蠕动和自然收缩。

 

  原因二:情绪不佳。消化道通过神经纤维和神经递质与大脑紧密联系,因其含有丰富的神经元,又被称为“第二个大脑”。如果压力大,或者精神紧张,人体会在不知不觉中扰乱了消化系统的运行机制,腹胀和肠胃不适就会接踵而来。此时,要保证生活的正常节奏,一日三餐,每餐有水果蔬菜;白天要经常喝水,别等到口渴了才端起水杯;不要滥用抗焦虑药物,这会让肠道蠕动更趋缓慢,进而加重症状;此外,多进行些减压运动,如瑜伽、慢跑等。

 

  原因三:饮水量不足。专注于工作往往让人忘记喝水,这样也可能造成便秘,因为充足的水分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并加重粪便的重量,相反,水分不足,消化就会趋缓,即使吃了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也照样会便秘。每天人体会消耗掉很多水分:排尿量约为1—1.5升,呼出0.5升的水分,皮肤自然发汗0.5升。另外,因气温高或者运动造成流汗,也会流失大量的水。因此,在办公桌上永远准备一杯水,时时提醒自己喝水。在如厕后也要及时补水。多补水是滋养身体的第一要素。

 

  原因四:节食减肥。近年来,年轻女性患便秘的越来越多,主要与为了减肥进食过少和服用减肥药甚至泻药有关。食量太小,肠道中积累的纤维素、水和肠道菌群不足,导致胃肠蠕动缓慢,从而形成便秘。因此,节食不能过度,每天保证吃1斤左右的青菜;早上起床时喝一杯凉白开,可以促进便意的产生;早餐时吃一些带皮水果,增加纤维素的摄入;在粥中加一些带麸皮的燕麦或者小麦,这些粗纤维能帮助消化物顺利通过直肠,促进排出。

 

  缓解便秘的保健运动

 

  除了了解以上便秘的原因,从原因上杜绝便秘外,如果发生了便秘,可以通过以下的几个运动保健按摩法来缓解便秘的情况:

 

  方法一:按摩腰骶

 

  三个小动作,每天交叉进行,每次按摩20分钟左右,能加强肠胃蠕动,对缓解便秘很有效。

 

  方法二:敲打带脉

 

  “带脉”有“总束诸脉”的作用,经常敲击能提高排毒能力,改善便秘。腹部“游泳圈”,正是中医“带脉”所绕之处。方法很简单:每晚睡觉前躺在床上,手握空拳,轻捶自己的腰部两侧,每天坚持敲打300次。需要注意的是,敲击时用力并不是越大越好,以身体能承受为宜。

 

  方法三:揉摸天枢

 

  天枢穴位于肚脐旁2寸处,为左右对称两穴。它主疏调肠腑、理气行滞、消食,是腹部要穴。两腿并拢坐在椅子上,按压天枢穴,左腿尽量向上抬,然后收回,换右腿上抬、收回为1次,反复做5次。在大便时,可以用左手中指点压左侧天枢穴,至有酸胀感时按住不动,坚持一分钟左右即有便意,然后屏气增加腹内压力即可排便。

 

  如果觉得麻烦,直接按摩腹部就可以了。两掌重叠扣于脐上,稍加用力,先沿顺时针方向按揉50次,力度稍大,以腹内有热感为佳,然后换右手。每天早上起床后先灌1大杯冷开水,然后再做腹部按摩5-10分钟,效果更好。

 

  微点评:我们要了解便秘的危害,同时也要了解便秘的原因,我们了解得越多,就能找到更多避免和解决的办法。希望大家能举一反三,平时要多注意养成更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定期做健康检查,这样我们的身体健康才能更有保障,让工作、生活更加快乐开心。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健康资讯,欢迎继续关注微微健康网运动保健频道。点击了解:老年人便秘有哪些危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保健 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