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喝可乐致全身不能动弹 运动补水要得当

  很多人运动过后不喝水而喜欢喝碳酸饮料,甚至喜欢冰镇的可乐雪碧等等。殊不知,这样的运动补水习惯会给身体带来伤害。因为运动后喝太多碳酸饮料会加速体内电解质的流失,造成身体功能紊乱。曾经就有人尝到这样的苦头。

 


 

  喝可乐喝到动不得

 

  微博上广为转发的这则消息称:某学院一男生在打篮球后猛灌1.25升可乐,躺下休息一小时后,全身不能动弹。同学送他到大学城中医院治疗。结果医生说,这位同学身体电解质流失太多,主要是碳酸饮料结合体内钾元素排出体外导致。

 

  为此,记者采访普陀区中心医院副院长、内科专家赵德强教授。专家分析说,运动后人体容易出汗,本来就容易虚脱,如果再猛喝碳酸饮料,可能造成电解质紊乱。一般来说,运动过后出汗较多,人体具有排钠的作用。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的钠含量约是140个单位,如果是低钠情况的话,则可能只有120个单位。低钠状态可能引起神经细胞脱髓改变,低钠时间过长,可能导致身体不能动弹,严重的话,还可能出现神志不清等症状。至于这位男生,专家猜测,也可能身体本身还有其他基础疾病或合并症。

 

  赵德强教授建议,一般来说,在剧烈运动过后,建议还是选择喝一些白开水、茶水或是加盐的开水最为适宜。一般来说,运动前后至少半小时之内,最好不要大剂量地喝水或吃东西。

 

  运动后要补什么水?

 

  我们都知道水对身体的重要性,对于运动的人来说更是如此。因为运动通常都会导致人体的出汗量增加、体内水分丢失。尤其是在马拉松比赛这样耗时长、强度高的运动项目中。事实上,运动的时候究竟该喝什么水、喝多少水、什么时候喝……都很有讲究。

 

  运动中的饮用水首推天然水。因为天然水不仅有利于人体吸收的小分子团结构,其体液的渗透压也符合人体细胞的需要,能够以最快的速度为身体补水,同时,由于大量出汗会带走体内的钠、钾、镁盐等,因此,饮用富含天然矿物质的天然水,能够防止出现电解质紊乱。需要提醒的是,市面上的矿物质水只是人工添加了某几种矿物元素,无论是种类还是含量,都无法完全满足人体所需。序源序化生态饮用水,是取自百万年天然岩层深水,不仅含有人体需要的均衡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且含氧量高,是关注健康、重视生活品质人群的长期饮用水。

 

  补水也要补得对

 

  1、运动补液要少量多次

 

  专家介绍说,运动补液的总原则是‘预防性补充’和‘少量多次’。”

 

  在运动前适当补液可以预防脱水的发生。建议运动前2小时饮用400—600毫升含糖和电解质的运动饮料,也可在运动前15—20分钟补液400—700毫升,每次100—200毫升,分2—4次饮用。切记要避免在运动前20—60分钟之间补充含糖饮料,以防止由于胰岛素反应引起的运动时低血糖。

 

  运动中补液的量则应根据出汗量的多少而定。一般总量不应超过每小时800毫升,必须少量多次进行,以避免一次性大量补液对胃肠道和心血管系统造成过重的负担。具体方法为每隔15—20分钟补液150—300毫升。如果户外跑步或者使用跑步机,可以考虑每跑两三公里补液100—200毫升。在高温下进行大强度的运动,每小时补液量应大于300毫升。如果运动时间不超过1小时,补充纯水即可;如果长于1小时,则应补充含电解质和糖的运动饮料。此外,一般不主张在运动前和运动中饮用含二氧化碳气体的运动饮料,因为这会使胃部产生胀气感,对运动不利。

 

  2、何时补

 

  运动的前、中、后都应补液。人们常习惯于运动中或运动后补液,而往往忽视运动前补液。如果想保持最佳体能状态,就应该始终保持体液的平衡,不能出现脱水,哪怕是轻微的脱水也不行。所以要根据具体情况,在运动前、运动中和运动后补液。

 

  微点评:我们的身体需要好好照顾,运动过后更是如此。如果补水方法不得当,有可能会给身体的带来伤害的。因此无论是运动前还是运动后,我们都要注意配合补水的方法。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健康 资讯,欢迎继续关注微微健康网运动 保健频道。点击了解:美容养颜汤 让你 的肌肤更补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 运动的好处 可乐 补水 运动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