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中老年人锻炼肌肉比补钙更重要

  骨质疏松成为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很多人对此毫无办法。补钙是一个很好的预防、治疗骨质疏松的办法,因为补钙可以促进人体的骨密度。然而,美国专家认为,通过运动锻炼肌肉能给治疗骨质疏松带来更大的好处,比直接补钙要有效的多。

 


 

  我们都知道,保持正常的骨密度必须要有充足的钙。但是美国骨科专家弗洛斯特教授前不久提出了一个新观点:锻炼肌肉比补钙更重要。他提出的实验数据显示,机械性因素(即肌肉的牵张力)对骨强度的控制作用远大于非机械性因素(钙、磷及其他矿物质、各种与骨相关的激素、维生素、氨基酸、脂肪、细胞因子等)。例如,钙、骨相关激素和维生素D对骨强度的影响约为30%,而肌肉的牵张力对骨强度的影响可达40%。

 

  由此可见,通过骨负重运动可以有效地提高骨密度、增强骨强度。田径运动员、舞蹈演员过了中年以后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比其他人低得多就是一个证明。此外,美国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在各项体育运动中,跳跃运动可以有效地预防骨质疏松。原因是在进行跳跃运动时,不仅全身血液循环速度加快,而且地面的反冲击力对于骨骼是一个强大的刺激,可激刺骨质的形成。

 

  由此不难推断,就预防骨质疏松来说,短距离加速跑应该比跳跃运动更有效。进一步得出的结论是:负重和快跑相结合的运动是提高骨强度的理想方法。以上事实告诉我们,骨密度是可以通过后天锻炼而提高的。要想预防骨质疏松,不能光靠整天一把一把地吃钙片,而要拿出一定的时间去锻炼。越早开始锻炼,患骨质疏松的时间就越迟,发病率也越低。

 

  微点评:由此看来,年轻的时候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对预防老年骨质疏松症是很有效的方法。中老年朋友也可以通过运动的办法来加强肌肉和骨骼的密度,再加上适当的补钙产品和饮食,双管齐下,可以逐渐对善骨质疏松起到改善的作用。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健康资讯,欢迎继续关注微微健康网运动 保健频道。点击了解:怎样给孩子科学补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 运动的好处 补钙 怎么补钙 中老年 骨质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