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也能补钙 教你身体各部位“补钙”运动法

  患有骨质疏松症的中老年人,通过运动也可以刺激骨质实现骨的生成,作用于类似于补钙。但是也要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我们今天就一起来学习身体各个部位如何正确的运动,以达到补钙的效果。


 

  1、颈部运动:活动颈部还有另外两个简单的姿势,一是“隔墙看戏”:想像自己面前有一堵墙,墙那边在演戏,自己在墙这边伸长了脖子看;二是“头手对抗”:双手交叉放在脑后,两肘分开,双手向前用力,脖子向后用力,这个动作可以有效地运动颈部和肩部的肌肉。

 

  2、肩部运动:重物锻炼法,将胳膊向前抬起与肩平,前臂向胸部弯曲,将重物放在肘部,当胳膊酸得实在抬不起来的时候放下来休息一分钟,然后再做,共做3次。还可用手抓住门框或单杠,身体下沉,把肩部充分拉直。需要注意的是,运动量不可过大,拉肩时也不可用力太猛。

 

  3、肘部运动:有些老年人常感到肘关节酸胀、隐痛或僵硬,可将容积为500毫升左右的矿泉水瓶装满沙子,两手各握一只,然后两臂上举,让肘关节保持朝天,运动前臂。这个动作可以增加肘部的力量,改善不适症状。

 

  4、腰部运动:腰部是中老年人的薄弱环节,几乎每个中老年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腰酸、腰痛或腰部无力的症状。对腰部的锻炼可采取这样一种姿势:趴在床上,将小腿举起,让小腿与床面形成30度的夹角,当腿酸得实在支持不住时,放下,休息一分钟,然后再重复。需要注意的是,肩部和腰部的动作都应多坚持一会儿,实在支持不住时再休息。

 

  5、膝部运动:很多老年人采用爬山、跑步、蹲起等方式来锻炼自己的双腿。有些老年人早上起来锻炼时,一下子做好几十个深蹲起,结果越锻炼越糟,最后膝关节疼痛,甚至不能动了。这是怎么回事呢?这是因为,老年人的关节腔内分泌的液体比年轻的时候少得多,早晨刚起来的时候尤其少,在关节腔内非常干燥的情况下运动,势必会造成关节的磨损。对膝关节来说,最好的运动是小半蹲,即将两脚分开与肩等宽,上身保持直立,膝关节弯曲,让自己比平时矮10厘米即可。

 

  6、踝部运动:最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提起脚后跟,用前脚掌走路,久而久之,养成习惯,既可以有效地锻炼足部及踝部,还可以避免在行走时出现崴脚等意外。

 

  微点评:运动的好处除了能强健骨髓,还能强身健体,促进血液循环,活动筋骨和加强肌肉的任性,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但是对中老年人来说,一定要注意方式和方法,这样才能达到运动强身的效果。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健康资讯,欢迎继续关注微微健康网运动保健频道。点击了解:补钙非常有必要——30年,儿童平均身高增长6厘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钙 怎么补钙 骨质疏松 中老年 运动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