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也是运动 老年人多吃有嚼头的食物有益健康

  我们应当多运动我们的牙齿,运动我们的脸部、双颊肌肉,这样才能保证脸部的肌肉不过早地衰老。同时,多运动我们的牙齿,才有助于牙龈的锻炼,牙龈健康,才能多吃对肠胃有利的食物。所以,中老年人多做咀嚼运动,更有益于身体健康。

 


 

  误区:老年人只能吃软食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加,人体各方面的器官、消化功能都开始退化,也正是因为如此,一些老年人在饮食结构上存在不少误区,偏重吃过烂过软的食物,认为烂软的食品既不会磨损牙齿,又易于肠胃消化吸收,很明显这是错误的观点,健康专家表示老人应多吃有嚼头的食物。

 

  临床上经常能遇到这样的老年人,他们每天以烂面条、稀粥和软饭为主食,吃些菜肉汤,或者吃些五谷杂粮粥,饮食单一,殊不知这些食物由于过分烹饪,已经失去了大量的营养物质,提供给人体所需的各类蛋白质和氨基酸都大大削减,致使营养摄入不足,长期下去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诱发各类疾病。

 

  还有些老年人因为个别牙齿松动或者脱落,就这个不敢吃,那个不敢吃,结果导致牙龈萎缩,下颌关节松弛,最后连假牙都无法安装,给老人带来莫大的痛苦。

 

  方法:多吃有嚼头儿的食物

 

  专家指出,吃些有嚼头儿的食物,有利于老年人的牙齿。由于老年人的咀嚼肌功能开始下降,吃些可以咀嚼的食物不仅可以分泌唾液,清洁牙面,防止口腔疾病,最主要的是加速牙龈的血液循环,减缓牙床的萎缩进程。吃有嚼头儿的食物,也可有利肠胃。

 

  老年人的消化系统功能减退,而通过咀嚼食物来分泌唾液,加强胃的初步吸收,如果同时补充培菲康、金双歧等助消化药品,不仅可以改善肠道的酸碱环境,同时促进肠道的吸收,保证肠道健康。

 

  吃有嚼头儿食物,也有利于大脑。在咀嚼食物的过程中,由于上下颌骨的运动,可以带动颈部和脑部活动,促进其血液循环,改善脑供血不足,对老年痴呆症的防御有一定的帮助。

 

  哪些是有嚼头的食物?

 

  健康专家说,有嚼头儿的食品很多,大都是我们平时经常食用的。其中牛肉干、牛筋、鱼片,还有玉米(越金黄的越有嚼头)等。此外,在牙齿功能尚可的情况下,适当吃些花生、核桃仁、芝麻、葵花子等坚果。老人在吃这些坚果的时候可以有意识地多嚼、嚼得很碎后再下咽。

 

  微点评:我们很多时候只注重运动我们的四肢,但别忘记了牙龈的锻炼哦。通过今天的介绍,中老年朋友往后可以适当地多吃一些有嚼头的食物,通过咀嚼来运动牙龈,才能有更好的胃口,才能有更健康的身体。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健康资讯,欢迎继续关注微微健康网运动保健 频道。点击了解:午餐办公室运动可促进消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 运动的好处 老年人 咀嚼 牙齿 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