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运动有助于中老年人抵抗衰老

  步行、慢跑、跳舞、踏车和游泳等都属于有氧运动。中老年人多参加这些运动,有利于增加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预防“心血管代谢综合征”,同时还有利于中老年人的肌肉保持活力,抵抗衰老。

 


 

  耐力锻炼的好处

 

  (1)耐力锻炼能增加老年人胸廓和肺泡的弹性,从而改善呼吸功能。

 

  (2)耐力锻炼能提高心脏的工作效力。据研究,65岁以上老年人的心输出量,比年轻人约低20%—30%,因而身体负荷能力也随之下降,持久的耐力锻炼,可提高心脏工作效力,使运动后的心率、血压、心肌耗氧量以及二氧化碳清除率等能较快地恢复至正常水平。此外,耐力锻炼还能加快机体的血流速度,降低血粘稠度,降低血压,预防中医所说的“气血两亏”。

 

  (3)老年人经常运动,能够减轻骨质疏松的程度,延缓其发生的时间。这样既可减少因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或伤残的机会,也能减缓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出现的肌肉软弱无力等。

 

  (4)运动可降低老年人新陈代谢率和最大摄氧量,改善因年老而出现的葡萄糖耐量减退和血脂增高等,调节血脂,降低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和冠心病的危险性。

 

  (5)运动能延缓衰老所引起的神经系统反应迟钝,使精神振奋,反应敏捷。

 

 

  哪些运动适合中老年人

 

  老年人因年龄性别和兴趣的差异,选择的运动方式也不同,应减少或避免参加比赛和较激烈的运动项目。步行和慢跑是适于老年人的运动,它简单易行,容易与日常生活活动相结合,尤其适于老年妇女。在超过65岁的老年人中,只有较少的老年人可以参加游泳和骑车运动。

 

  除上述运动外,应鼓励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活动,如园艺、旅游、家务劳动、购物等。这些体力活动的积累作用与其他运动方式结合,可发挥加大能量消耗、减少脂肪沉积的作用,从而能预防和改善心脏代谢综合征。

 

  但是,中老年人在做运动的时候应该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要仔细检查健康状况和主要脏器功能,制定锻炼方案要个体化,以防因锻炼使原有疾病恶化,或伤残。

 

  其次运动应循序渐进,做分级运动试验。适宜的运动量应是心率达到最高心率的60%—80% (最高心率等于220-年龄),并以不感到疲劳和气促为极限。

 

  第三要做准备活动。老年人锻炼前应做适当的准备活动,如伸展运动,以避免因突然用力或快速动作而引起不必要的损伤。

 

  第四,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老年人应根据神经、肌肉和骨关节的结构与功能,以及个人的兴趣爱好,选择合适的运动,如太极拳、气功等。

 

  第五,运动用药要遵循医嘱。老年人因病用药者,在运动时要适当进行调整,如心脏病患者在活动时要慎用心得安,因其具有降低心功能和肌肉血流量的作用; 而糖尿病患者在活动前要适当进食,并减少胰岛素的用量。

 

  第六,老年人进行耐力锻炼时,可逐渐合理增加进食量。

 

  微点评:中老年人有意识、有计划、有方法地参加锻炼,可以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另外,多参加体育锻炼,可以丰富中老年人的业余生活,放松心情,而心情的好坏,对身体健康也是很有影响的。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健康资讯,欢迎继续关注微微健康网运动保健频道。点 击了解:中老年保健需要做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的好处 中老年 锻炼 运动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