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有氧运动的五个错误观念

  多运动对身体有好处,而多做有氧运动对人身体的好处更多。但是如果不掌握正确的运动方式和运动方法,盲目进行锻炼,有可能会使锻炼发生相反的效果。那么,我们在运动时经常犯的错误包括哪些呢?

 


 

  错误观念一:跑步比走路更能有效锻炼

 

  快走最简便、最经济,可以说是对健康的零存整取。当然,慢跑也是很好的运动项目, 只是需要提醒大家, 它与快走相比可能会造成关节、韧带的损伤。

 

  美国医学博士史塔曼在其著作《走路!不要跑步》中指出步行是比跑步更安全的运动减肥方法。美国对一组中老年妇女的研究中发现,6 个月的跑步锻炼, 竟导致了4 0 % 的人脊椎、膝盖和踝关节受损,真是得不偿失。根据统计,一般人平均一天走6500 步,每跨一步,脚底所受的冲击大约是体重的1~2 倍,跑步则提高到3 倍左右。

 

  快走不但是锻炼耐力的有氧代谢运动,而且比跑步更安全, 健身效果更好, 而跑步作为有氧代谢运动之王的地位正在动摇。进行快步行走这种有氧代谢运动最好要注意三点:一是每周保证3~5 次;二是每次必须在20~30 分钟;三是每次必须以快速的步伐走完相当的距离(5~8 公里)。这样才能达到锻炼健身的目的。

 

  错误观念二:运动时不应喝水

 

  大约在10 年前,人们还认为运动时不应饮水,即使长时间大运动量的运动也不提倡饮水。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饮水会加重疲劳,使胃肠不适。现在我们主张想就喝, 因为想喝水就表明人体需要水,当身体水分不足时,坚持运动易感疲劳。

 

  此外水分不足,血液浓度升高,有时甚至会导致脑血管意外等严重后果。但是,喝水还是应有节制,一般来说在走路的时候渴了就喝点水。刚走完时可补充由于出汗失去的一部分水分,其余的应在一两个小时后再补充。不要一下子喝大量的水,否则容易感到疲劳,而且增加胃肠的负担。必须牢记,人体如果失去5% 的水,危险就已经很大了。

 

  错误观念三:晨练比暮练好

 

  其实早晨人的血压较高,血液凝聚力高、血栓形成的危险性也相应增加,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期。对老年人和心血管病患者来说进行有氧代谢运动的理想时间最好选择在黄昏,晚饭前当然在睡觉前不宜做过多运动,否则过度兴奋,影响睡眠。

 

  但早晨运动对身体肥胖的人来说是比较理想的,因为早晨运动时身体所需的能量要靠体内堆积的脂肪氧化来提供。

 

  错误观念四:体育锻炼要克服身体各种不适和痛楚,有痛苦,才有效果

 

  这是一种最危险的错误概念。如果在运动中出现眩晕、胸闷、胸痛、气短或过度疲劳状态,应立即终止运动,必要时应到医院进行查治,尤其是老年人。要巩固树立有胸痛上医院的观点。

 

  错误观念五:涂减肥霜就可以不运动

 

  现在有很多减肥药减肥霜往往标榜不用节食、不用运动也能减肥。事实并非如此。就有一个人禁不住商家花言巧语的虚假广告诱惑,买来一罐宣称涂涂抹抹就会分解脂肪,完全不需要节食不需要运动就能在很短时间看到成效的减肥霜,但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根本无效,找商家理论,商家说“你的体质和别人不一样,如果你希望看到效果还是要运动。”后来这个人坚持有氧代谢运动,控制了饮食体重很快就下来了。

 

  微点评:不管锻炼的目的是什么,我们都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方法,首先要在观念上纠正过来。尤其是现在快餐消费时代,我们更不要盲目听从所谓潮流的驱使。体育锻炼贵在坚持,在过程中享受运动的乐趣,才能更好地享受锻炼带来的成果。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健康资讯,欢迎继续关注微微健康网运动保健频道。点击了解:什么才是有氧运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有氧运动 怎么做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的好处 观念 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