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对身体究竟有哪些好处?


 

  

  足疗也就是大家俗称的足底按摩,现在在大街小巷上这样的按摩馆随处可见,大家我相信也都是做过足疗的人,那么对于足底按摩对我们的身体有哪些好处,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足疗是中国中医的宝贵遗产,最古老的中医经典,古人类在地上赤足跳舞后足底部发热、发胀、舒服,既解除疲劳,又振奋精神,还能缓解病痛。《

  

  黄帝内经》中就有涌泉穴的记载,它与人体保健密切相关。《史记》中有上古黄帝时代名医摸脚治病的记录。

  

  通过对足底部、足内侧、足外侧、足背及踝部反射区的按摩治疗,这种按摩治疗可以为自我按摩治疗、他人按摩治疗及器械按摩治疗。足部按摩好处多,老中青少都适合,强身健体防病痛,解除疲劳最有用。

  

  即足部按摩治疗,一种非药物疗法。是通过对足部各个反射区的刺激使体内的生理机能得到调整(调和脏腑,平衡阴阳),达到提高自身免疫系统的功能(调节神经反射,改善血液循环,调整内分泌,通经活络,扶正祛邪),从而达到防病,治病,起到保健的作用,强身的目的。

  

  (一)单食指扣拳法

  

  单食指扣拳法是指施术者一手扶持受术者的足,另一手半握拳,中指、无名指、小指的第1、2指间关节屈曲,以食指中节近第1指间关节(近侧指间关节)背侧为施力点,作定点顶压。此法适用于肾上腺、肾、小脑和脑干、大脑、心、脾、胃、胰、小肠、大肠、生殖腺等足底反射区。

  

  (二)双指钳法

  

  要领:操作者的无名指、小指第1、2指关节各屈曲90度紧扣于掌心,中指微

  

  屈后插入到被按摩足趾与另一足趾之间作为衬托,食指第1指关节屈曲90度,第2指关节的尺侧面(靠小指侧) 放在要准备按摩的反射区上,拇指指腹紧按在食指第2指关节的桡侧面上,借拇指指关节的屈伸动作按压食指第

  

  2指关节刺激反射区。

  

  发力点:靠拇指指关节的屈伸动作带动食指对反射区发力。中指不发力只辅助衬托作用。适用范围:颈推反射区、甲状旁腺反射区。

  

  (三)拇指腹按压法

  

  拇指按压法是指以拇指指腹为着力点进行按压。此法适用于内肋骨、外肋骨、气管、腹股沟等反射区。

  

  看过之后,大家对于足底按摩的保健常识都了解了吗!看来足疗不仅可以让我们感觉的放松和舒适,并且对于我们身体的健康也是十分的有好处的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足疗 足疗保健 足疗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