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老人坚持长跑战胜中风

  长跑对身体有许多好处,经常长跑的人身体绝不会差。泰州姜堰区就有一位叫徐玉才的老人,今年75岁。他通过天天长跑,战胜了中风、高血压和心脏病,并且他先后参加了上海、扬州等多地举行的马拉松比赛,还是泰州市年龄最大的业余马拉松选手。

 


 

  古稀老人报名马拉松

 

  日前,扬州马拉松赛开始报名,已经75岁的徐玉才再次报名参赛。

 

  为了锻炼自己的耐力,徐玉才没让儿子开车送自己去扬州,而是悄悄骑自行车去。

 

  报名当天,正值冷空气来临。徐玉才一大早从姜堰出发,到扬州用了6小时,返程时正好顶风,用时近9小时。

 

  徐玉才不是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

 

  2008年,第三届扬州鉴真国际马拉松(半程)赛上,71岁的徐玉才开始了他的马拉松处女秀。比赛中,徐玉才将众多年轻人甩在身后,以791名、2小时31分43秒的成绩跑完全程。

 

  当年底,徐玉才还报名参加了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在数万名报名者中,以第1870名的成绩完成比赛。从此,徐玉才再也离不开马拉松,每年都要参加这两项马拉松赛事。

 

  跑步让他战胜疾病

 

  “不跑马拉松,我活不到今天。”徐玉才生于1938年,年轻时体胖,外号徐大肚,30多岁就有高血压,心脏也不好。“我年轻时就是个药罐子,是姜堰中医院的常客。”徐玉才告诉记者, 自己50岁就因为高血压和心脏病提前退了休。

 

  整天吃药,身体却没见好,还连续中风了3次。60岁那年,老徐第3次中风,虽保住了一条命,却瘫在了床上。经过两年针灸等康复治疗,老徐虽勉强站了起来,不过却移不动脚步。

 

  “我才60岁,可不想这样等死。”倔强的老徐开始了康复训练。先在家扶着椅子,一点一点挪动脚步,2米、3米,每次都大汗淋漓。半年后,老徐挪出了门。慢慢地,老徐能徒手走上五六十米。第二年,老徐挪到了体育场,开始慢跑。200米、400米,逐渐增加里程,最后能一口气跑10圈。

 

  中风后的第三年,老徐每天跑步已经超过5公里。腿越跑越有劲,胆子也越跑越大。不久,人们在姜堰区的内环路上看到了老徐健步如飞的身影。

 

  徐玉才告诉记者,坚持长跑练就了一个好身体。如今,自己的身体好比发动机,马拉松参赛的指标检查样样合格。

 

  期待北京马拉松

 

  徐玉才今年已经75岁了,比赛状态也不如以前。儿子担心父亲身体,坚决反对他再去比赛,为此还跟父亲闹起了别扭。但徐玉才有股倔脾气,谁都劝不住。

 

  谈及为何如此痴迷马拉松。“马拉松的开放与包容让我迷恋。”徐玉才说,其他体育项目,赛场固定,业余爱好者几乎很难与专业运动员PK,而马拉松赛的场地多从城市道路选取,对参赛者来说,每跑一步、每过一段都是不同的风景,无论专业运动员还是业余爱好者,大家因为同一个爱好来到了同一个起点。

 

  至于什么时候“退役”,徐玉才说,希望能到首都北京跑一次马拉松,那时才算得上圆满。“没跑北京马拉松,绝不罢休。”

 

  微微健康网小结:没想到徐老的长跑经历这么惊人,可以说他通过跑步创造出了人生的一个奇迹。希望他的事迹能鼓励到更多人,让更多人加入到运动健身的行列中来。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关于运动保健的知识,欢迎点击:跑步小技巧:傍晚效果最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长跑 长跑的好处 高血压 中风 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