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肛运动可助前列腺炎症消退

 


 

 

  提肛运动是一个很有效的健身小运动,在办公室上班时、在家休息时甚至开车时都可以做。常做提肛运动有预防痔疮、减轻前列腺炎症等功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怎么做提肛运动。

  

       提肛运动对前列腺有好处

  

  提肛就是有规律地往上提收肛门,然后放松,一提一松就是提肛运动。有如对前列腺进行按摩,可促进会阴部的静脉血液回流,使前列腺充血减轻、炎症消退。在下列时间坚持提肛疗效会更佳。晚睡前或起床前,躺在床上提肛56次,大小便后紧接着提肛16次;干重体力活时也要注意提肛;性生活后亦应提肛16次。提肛时必须要用力,提肛之后最好马上排便。

 

  提肛运动有利于预防和治疗肛门疾病

  

  提肛运动是预防和治疗肛门疾病,以及促进肛门手术后患者伤口和肛门功能恢复的一种较好的方法,在做提肛运动过程中,肌肉的间接性收缩起到“泵”的作用,改善盆腔的血液循环,缓解肛门括约肌,增强其收缩能力。患肛裂的病人主要由于肛门括约肌痉挛引起的剧烈疼痛,使裂口难以愈合。相反,如果肛门括约肌过于松弛,对痔核和直肠黏膜的支持力不够,就会导致痔核脱出和脱肛。肛门疾病术后的人,因肛门括约肌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此时有效的肛门功能锻炼,可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减少痔静脉的淤血扩张,增强肛门直肠局部的抗病力,促进伤口愈合,以避免和减少肛门疾病的复发。

 

       做提肛运动的方法

 

       方法(作、卧、站立均可):吸气时,肛门用力内吸上提,紧缩肛门,呼气时放松。每次肛门放松、紧缩30次。若能采取胸膝卧位(双膝跪姿,胸部贴床,抬高臀部)做好提肛运动;则效果更好。屈髋体肛运动的效果更好,方法是:仰卧床上,两腿交叉上提屈曲髋部(使大腿尽量于腹部贴近),连做20-30次。

  

  提肛动作是由肛提肌、肛门括约肌、盆底肌群共同协作完成的动作,这些肌群均为随意肌,可通过意识进行收缩和舒张。这样可提高肛门括约肌的弹性,加强肛门的约束力。此外,通过提肛运动,能够改善肛门及肛门周围组织的血液循环,减少静脉的淤血和曲张,并能提高直肠平滑肌的收缩力,提高直肠、肛门及周围组织的抗病能力。

  

  提肛运动应该有节律地交替进行,连续5~10分钟,每日早晚各一次,应长期坚持。

 

  看过之后大家对于提肛运动的做法已经学会了吗?如果长期坚持,一个小小的运动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是十分的有好处的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 提肛运动 提肛运动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