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伤后立即涂消肿药会加剧肿胀

  运动时难免会受伤,尤其是打球、打乒乓、骑车、跑步时,一不小心就会发生意外。而运动中最常见的伤就是扭伤。很多人发生扭伤后,习惯性地首先拿出红花油、扭伤灵等活血扭伤药来搽。但是,很多情况下这样会使肿胀变得更厉害。

 


 

  北京宣武中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张茂绩说,这是因为在损伤的急性期(24小时内),皮下软组织周围的小血管会发生破裂,此时如果使用正红花油等活血化淤的药物外用涂抹揉搓,就会加重局部的血液渗出,从而使肿胀加重。

 

  那么,如何正确处理扭伤呢?张说,在扭伤的急性期,可以使用毛巾包一些冰块,对扭伤处进行局部冷敷,避免过多活动,严禁热敷、揉搓及涂抹活血化淤药物;急性期过后(24小时后),扭伤局部会进入血肿吸收和组织修复期,这时才可以使用正红花油等活血化淤药物,每天涂抹患处4—6次。

 

  不过,张茂绩提醒说,若扭伤处皮肤出现破溃,则不要使用正红花油;使用后皮肤发生过敏者,也应立即停止使用。

 

  最后,张茂绩说,大多数轻微扭伤者经过上述治疗,再配合扭伤局部适当的休息,一般一周后即可痊愈,但用药三天症状仍然没有缓解者,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微微健康网小结:运动伤预防为主,应该尽量避免在运动中受伤。为避免意外的受伤,我们应该了解一些基本的处理方法。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关于运动保健的知识,欢迎点击:长跑技巧:健康长跑的四大技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扭伤 消肿 肿胀 红花油 活血化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