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中医式梳头养生法

  中国古代以来,就有梳头养生的记载。晋代“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所著《养生论》中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说的就是春季很适合梳头养生。隋朝名医巢元方指出,梳头有通畅血脉、祛风散湿、使头发不白之作用。苏东坡对梳头促进睡眠更有深切体会,曾说:“梳头百余下,散发卧,熟寝至天明。”

 


 

  而现代医学证明,梳头也是很有效的健身运动。通过连续的梳头动作,可以不断刺激头皮穴位,改善血液循环,疏经通络,达到春季养阳的目的。养成好的梳头习惯,长期坚持,不仅可以促进气血顺畅,还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

 

  中医认为,经络遍布人的全身,内外上下,脏腑器官的互相联系,气血的调和,都要靠这些经络传导。人的气血靠经络而通达全身,发挥其生理效应,营养组织器官,抗御外邪,保卫机体。而人的头顶有“百会穴”,就是经络直接汇集头部或间接作用于头部而得名。而春天梳头非常符合春季养生之要求,因为梳头能通达阳气,宣行郁滞,疏利气血,清利头目,当然也就能强身壮体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 养生法 梳头 梳头运动 舒筋活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