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锻炼时空气最新鲜吗?小心污染!

     空气新鲜程度与空气中含氧量、污染物含量等有关。很多人以为早晨的空气是最新鲜的,因为有人认为此时行人少、行车少,工厂还没上班,因此此时也最适合进行各种户外运动和身体锻炼,很多人选择在清晨进行包括跑步、瑜伽、太极、散步等等各种户外运动。但科学研究表明,清晨并不是锻炼身体的最好时间,原因是什么呢?


 

  “清晨的空气是凉爽不是新鲜”

 

  很多人清晨走出室外,呼吸到了室外的空气,感觉和室内的空气不一样,就觉得室外的空气是新鲜的。可以肯定地说,这感觉“是凉爽,不是新鲜”。因为人们刚从较温暖的室内  走出来,呼吸到的室外空气温度较低,感觉比较凉爽,而凉爽很容易和“清新”混为一谈,因此给人造成了一种“新鲜”的错觉。

 

  清晨空气中二氧化碳量最高

 

  空气中含氧量高和有害气体少,对人的健康就是有利的。氧的来源主要是绿色植物利用二氧化碳和水在光照条件下进行光合作用而放出的。白天有光照,植物产生的氧气多;晚上光合作用停止,而呼吸作用照样进行。因此,经过一个晚上的积累,花园、树林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都较高,而含氧量相对较低。所以早上的空气并不是最好的。

 

  上午10点到下午4点空气最新鲜

 

  气象因素也会影响空气的新鲜程度。昼夜间的垂直温差变化明显,当地面温度高于高空温度时,地面的空气容易上升,污染物容易被带到高空扩散;当地面温度低于高空温度时,天空中就形成“逆温层”,这个“逆温层”就像一个大盖子一样压在地面上空,使地面空气不能上升,空气中的各种污染物就不能扩散,这些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碳、二氧化硫、苯并芘等。

 

  一般在夜间、早晨和傍晚,地面温度较低,污染物容易被逆温层“盖住”散发不了,所以,在这些时间里空气最污浊。到了白天,当太阳出来后,地面温度迅速上升,逆温层就会逐渐消散,污染物很快扩散。一般到上午10点以后,地面空气就很新鲜了。因此,早晨锻炼身体时间应选择在日出以后,最好选择上午10点至下午3~4点之间,因为,这时的空气最新鲜。

 

  微微健康网小结:如果想要呼吸更新鲜的空气,可以进行各种野外运动,登山、徒步、骑行,或到乡村体验农家乐等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运动保健的知识,欢迎点击:柳岩海边晒豪乳 十三类最性感的户外运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早晨 晨练 户外运动 跑步 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