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逛早市也是一种锻炼形式

与大商场和超市相比,早市的商品价格低廉,这对购买力低下的老人很有吸引力。此外,对老人来说,逛早市也是参与社会生活的一个重要方式:路上和同伴聊聊家长里短,打听菜价,交流“情报”;市场上精挑细选,和商贩讨价还价,这些都会让他们觉得生活充实,不会有被社会孤立或边缘化的感觉。

 

中国中医科学院杨力教授表示,老人如果身体条件允许,经常逛逛早市,既能散心又有购物的成就感,琐碎生活也因此充满情趣。如果时间安排妥当,逛早市能兼具三个方面的益处,一是锻炼身体。早上空气清新,出去走走有益身心。逛早市要腿动、手动、脑动,对老人肢体和脑力都有帮助。二是有利于社交。逛早市最好约个同伴,既可相互照应,又能分享购物的心得和喜悦。三是能吃上新鲜果蔬或特色食品。早市的东西,特别是农副产品,既新鲜又便宜,可一年四季“尝鲜”。

 

但老人逛早市,也要留心很多问题。一些空气流通条件较差或人流较大的市场,不要逗留太久,一般来说,半个小时至1个小时就要出来,最好能避开早上八九点钟的人流高峰;选购时,特别是食物,要注意卫生状况;一次购物不要太多,以免增加负担或失足摔倒。不要带太多钱,最好带些零钱,妥善保管,谨防失窃。

 

杨力提醒,逛早市不要起太早,早上7点钟左右出门即可。可约上几个同伴,带个拉杆购物袋,会省不少力气。去时或者回来的路上,可在路边晒晒太阳,也能略微休息一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早市 老年人 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