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羽毛球前做肩部绕环避免运动损伤

热身活动是任何运动锻炼的重要组成部分,热身的重要性在于避免运动损伤的发生。但运动项目不同,热身方式也不同。现针对常见的健身活动分别列举:

 

跑步是最普遍的一种锻炼方式,跑步前的热身活动包括膝关节和踝关节的屈伸、绕环动作以及肩关节绕环和髋关节的扭转动作,还要通过快走或慢跑使身体预热。

 

跳绳的热身活动与跑步相似,但因为跳绳要靠手腕摇绳,所以要加强手腕的活动力度,避免损伤。

 

篮球的热身活动主要是针对手指、手腕、腰关节、膝盖、脚踝等部位。手指可以通过双手互压提高韧带弹:手腕可以通过多个方向转动来提高手腕韧带的弹性:腰关节可以通过转体运动来活动,膝盖和脚踝可做弓步、蹲起和绕环来提高韧带和肌肉的活性。

 

羽毛球的热身活动针对的主要是上肢和膝盖。热身时可重点做肩关节的绕环、拉伸,腕关节的扭转,膝关节的屈伸以及踝关节的转动动作,使重点部位充分活动开。

 

乒乓球的准备活动针对的部位是手腕、肱二头肌、肱三头肌。手腕可以通过转动提高灵敏度和肌肉活性。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可以通过拉伸运动充分热身。

 

网球的准备活动针对的部位是肩、肘和腰部。肩部可以通过转动拉伸来活动韧带、肌肉,肘部可以通过屈伸来活动韧带,腰部主要通过拉伸和绕环动作来充分预热。

 

做力量练习先要从小力量的训练开始,逐步加大力度。热身以臀、肘、膝、腰为重点,可多做下蹲、双臂上举拉伸、腰部转动等动作,也可以做腹部收缩运动。

 

其他运动项目可以根据重点活动部位来做热身。需要强调的是,不做热身活动或热身活动不充分,都将给身体带来损伤。

 

一般情况下,热身需要5—10分钟,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准。但要注意根据季节调整时间长度,夏季可以适当缩短热身时间,冬季则应适当延长热身时间,使身体充分活动开,以免出现运动损伤。

 

除了要充分重视和做好热身活动外,健身时还要选择合适的锻炼场所和舒适的运动装备,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让快乐与健康同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打羽毛球 肩部绕环 运动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