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会穴涌泉穴可贯通气血缓解颈椎病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脑病科的病房里,曾收治过一名老军人,是个84岁的老太太,她患颈椎病已经有20年了。老太太在描述病情的时候说:“我现在不仅脖子疼,而且还整晚失眠。脖子稍微一动,整个脑袋就开始眩晕。以前我经常做按摩,效果都不太好。”她过会儿又痛苦地说:“枪林弹雨我都见识了,没把脑袋交给敌人,现在却要交给颈椎病了。”

 

主任医师王新志在检查老太太的颈部时,发现她颈部的生理弯曲已经消失,按上去能感觉到有条索状物存在,并且,她还有压痛感。

 

医生问:“您平时做按摩时都按哪几个部位?”

 

老太太听了很不理解地问:“颈椎病嘛,当然是按脖子了。难道还要按脚?”

 

“对!治疗颈椎病啊,就是不能光按摩脖子,还要按摩头和脚。头上的百会穴和脚上的太冲穴、涌泉穴都要按一按。用拇指指腹按揉,每个穴位每天按揉3次,每次100下。坚持一般时间,效果就会很明显。”医生笑着对她说。

 

老太太听了,奇怪地问:“我以前经常做按摩,虽然有效果,但不太理想。可我这颈椎病跟头、脚有啥关系?”

 

看老太太半信半疑,医生就给她解释说:“这么跟您说吧,如果把脖子比成一个交通要道,那它就是人体气血运行最重要的枢纽。这个地方的气血运行不通畅,就会影响到我们全身的气血运行。您不是说脖子稍微一转动,头就开始晕了嘛。”

 

医生见老太太听得很认真,接着说:“颈椎病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不良习惯造成的慢性劳损性疾病。脖子如果长期气血不畅,就会导致头部的阳浊长期淤积,而脚底的阴清却没法上升到头部和阳浊进行交换。所以,有些人患有颈椎病的同时,还会伴有头痛、头晕等症状。您在按摩脖子时,还要把头和脚上的穴位也按摩一下,治疗颈椎病的效果就会好很多。”

 

老太太听了医生的这番话后,感觉有道理,就照着医生说的做了。

 

一周后,老太太专门找到王新志说:“王大夫,我按照您教我的,让老伴连着帮我按摩了三天,一天一个样儿。第一天晚上按完后,我就感觉身上有点热,但那天我睡得特别香;到第三天时,我睡觉就能翻身了。我可是十几年都侧着睡的,没想到效果这么明显。”

 

王新志说:“颈椎病很常见,只是有的人情况比较严重,有的人症状不太明显而已。颈椎病比较常见的症状有脖子发僵发硬、手指头发麻、胳膊发酸、头不能左右转动等。很多人想尽了各种办法,疼痛就是没有得到缓解。这主要是因为,他们觉得颈椎病就是脖子的问题,在治疗上也只关注脖子,结果舍本逐末了。”

 

其实,全身的经络和气血都是相通的。脖子“上承头部,下启躯干”,起着一个桥梁的作用。所以,在治疗颈椎病的时候,除了要推拿颈部的风池、风府等穴位,最好还要进行全身的调理,尤其是头部和足部的按摩。

 

还有一个方法治疗颈椎病效果也很不错。晚上睡觉前,将一片白参捣碎,贴在两只手的太渊穴上,再用纱布固定好。第二天起床后再取下。这个方法很多颈椎病朋友用过,效果不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百会穴 涌泉 颈椎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