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减肥法:体温上升1度代谢率提高12%

张晓梅,现任《中国美容时尚报》出版人,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她的博客被誉为“中国第一美丽时尚博客”。也被称为“中国修炼魅力第一人”和“美容女王”,著有新书《暖暖就能瘦》。

 

体温上升1度,代谢率提高12%

 

记者:体温和体重真的有关吗?身体暖了就可以变瘦吗?

 

张晓梅:现在的都市女性压力大、负担重、精神紧张还加上环境污染,饮食也不够规律,夏日离不开空调,也喜欢吃冰淇淋喝冷饮,造成体温下降。其实体温下降与肥胖有着直接的关系。首先变胖就是因为体温低、气血不足,代谢率随之变低,无法将热量代谢出身体。反过来,饮食过量也会导致内脏供血不足,让体质变寒,容易变胖。只有让身体暖起来,增加能量、提升体温和阳气,打造不易肥胖的体质,才是瘦下来的正确方法。有研究表明,体温上升1度,人的代谢率就会提高12%。

 

记者:提升自己的体温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在饮食上要有哪些改变?

 

张晓梅:首先来说说喝水。现在很多女性饮水量不够,常常忙得顾不上喝水。一方面要提倡大家多喝水,另一方面喝水也有量,超过八杯水的量反而会让我们的身体寒凉,这与被雨水淋湿体温下降的原理相同。代谢不出去的水还会造成水肿,给肾脏增加负担,也是造成下身肥胖的原因。如果你已经水肿了,我推荐你喝红豆薏米汤,千万不要加入大米,一旦加入大米,原先的清汤就会浓稠,体内的水分和湿气也除不掉了。

 

早餐辟谷并不是什么都不吃

 

记者:你提出的“早餐辟谷法”是指不吃早餐吗?这种方法的减肥原理是怎么样的呢?

 

张晓梅:早餐辟谷,在形式上看起来是不吃早餐,在内涵上却相差很远。很多人早起觉得没有食欲,硬吃下很多东西反而增加了肠胃负担。当然,早餐辟谷并不是什么都不吃,我推荐大家早上喝生姜红枣茶或胡萝卜苹果土豆汁。红茶比绿茶性温,更加利尿。姜能够提升体温,促进发汗和排尿,提高全身机能。红枣补血健脾,脾胃强健才能让人体有运送脂肪垃圾的能力。同时这个茶还可以减轻生理痛、改善抑郁症状。需要提醒的是,这个茶最好在白天喝,一天不要超过3杯。

 

记者:早餐辟谷后,中餐和午餐怎么吃?

 

张晓梅:中餐我建议吃易于消化的热面条,最好加些葱姜蒜和辣椒,热性的佐料可以中和面条的微凉性。细嚼慢咽吃到7分饱,白天如果饿了,可以饮用生姜红枣茶,也可以吃少量暖性的干果,比如开心果、桂圆、葡萄干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体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