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吃的护肤品并非无添加剂

近来,关于护肤品“有毒”的报道频频出现,从洗发水到香水。谈到美容产品,人们好像直接就联想到化工厂、毒素、污染等词。于是,一种新产品开始受到众多女性的追捧:可以吃的护肤品。记者见过真有一位女性试着喝下了刚刚买到的“可以喝的爽肤水”。护肤品可以吃,到底对消费者来说意义有多大呢?记者采访了本报美容顾问Nancy老师。

 

可以吃≠无添加

 

到底什么是可以吃的护肤品呢?Nancy告诉记者,所谓的可以吃的护肤品,并不是无添加、无防腐剂的,而是把化工级的添加剂换成了食品级的添加剂,因为在食品中也需要添加剂,比如酸奶,里面就有乳化剂、果胶、色素、香料等。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添加剂的等级提高了一个台阶。

 

Nancy告诉我们,所有的护肤品都不可能做到完全无添加,日本一位世界著名的美容专家曾经说过:“一壶茶放15天它可能不坏吗?”护肤品也是这样,只是添加的剂量、种类上有所不同。而且,即使护肤品的生产工厂没添加,所用的原料本身也含有添加剂。比如某品牌从某原料商处买进“小黄瓜萃取液”,原料商为了保存、运输它,也已经添加了添加剂。

 

有添加≠有害

 

那么,可以吃的护肤品是不是意味着对我们的皮肤更安全更好呢?Nancy认为未必。她认为,首先,食品级的添加剂在稳定性上要略差,食品的保质期短,而护肤品的保质期通常在三五年,为了让产品稳定,是不是会增加添加剂的剂量或者又加入了稳定剂也未可知,如果产品稳定性不够会容易变质,危害皮肤,而即使是食品中被允许的添加剂,添加过量也是有害的。其次,她建议,即使是可以吃的护肤品,主要目的也不是用来吃,而是用来保养皮肤,解决皮肤问题的。护肤品最关键的是让皮肤吸收,有些为了达到“无添加”的护肤品,往往需要做一些抗氧化、抗菌的处理,这些处理让护肤品内的微生物不易生存的同时,可能会让护肤品中的一些有效成分失效,给护肤品的效果打个折扣。

 

那么,对于唇膏这样可能不小心被吃下去的护肤品,“可以吃”是不是更有价值呢?Nancy认为也不尽然,因为国家对于唇膏生产的安全标准中,已经考虑到它的特点,所以对于添加剂的使用也有相应的要求,所以即使使用的是化工级的添加剂,用量上也是安全的。“只要是被允许添加到护肤品中的,而且用量上符合国家标准的都是安全的。有添加不等于有害,而有时候反而是护肤品的保镖,保证它更好地完成保养皮肤的任务。”Nancy说。

 

所以,Nancy建议,选择护肤品的重点,是要根据自己的年龄、皮肤类型和存在的问题,选择针对性强的有效成分和正规产品,而无须把关注的焦点聚集在可不可以吃的枝节上,只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安全性都是比较有保障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护肤品 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