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按摩法如何减肥瘦身

入秋后食欲旺盛,贴秋膘不小心就贴成个小胖子,如何健康安全的减肥呢?不吃药,不抽脂,不禁食的按摩减肥法新鲜出炉。学会方法,自己就可以成为合格的减肥教练。9月9日,新浪健康养生坛特邀北京按摩医院特需门诊主治医师陈悟、冉群芳,现场指导示范自我按摩减肥的基本手法。以下为访谈实录:

 

本期养生坛特邀嘉宾:北京按摩医院特需门诊主治医师陈悟、冉群芳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我们新浪健康的养生坛节目,我是主持人王莹。入秋之后大家食欲特别好,但是一贴秋膘变成胖子怎么办,大家都想问怎么样才可以不吃药,不抽脂,不禁食安全、绿色、健康的瘦身呢,今天我们请到两位嘉宾来教大家几招,她们是北京按摩医院特许门诊主治医师陈悟。欢迎您!

 

陈悟: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莹:另外一位冉群芳,欢迎您!

 

冉群芳: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王莹:按摩减肥是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做呢?

 

陈悟:不是所有的人群都适合按摩减肥,按摩减肥还是相对属于比较自然、绿色的减肥方法,这种减肥方法适合大部分的人群。但是妊娠期或者是月经期的妇女我们是不建议她做按摩减肥的,因为妊娠期的妇女有一些经络、穴位刺激会导致流产,月经期可能会导致月经量增大。或者是有一些肾脏、脑部器质性病变的患者,我们也不建议他们做,还有体制虚弱的患者我们也不建议,像特别饥饿、劳累,或者是刚饭后特别饱的时候我们不建议做。还有像局部的皮肤有破损、溃疡、传染病的,我们都是不建议做按摩减肥。但是至于说按摩减肥的适用人群的话,如果提及到效果的话,效果更好一些是单纯性肥胖人群。所谓单纯性肥胖人群,主要是排出先天性的,因为有些肥胖患者是属于父母遗传性的,还有一种就是属于到了今年之后身体发生变化,有一些内分泌失调的情况所导致的,这种主要是指生活和饮食极其不规律导致的肥胖,主要适合这样的人群。

 

主持人王莹:只要是自己吃胖的,或者是自己生活不规律导致的肥胖可以做按摩减肥,但是其他一些因素、遗传因素、青春期也好、更年期也好带来的改变不适宜是吗?

 

陈悟:更年期的改变也可以做,但是效果相对于年轻的患者,纯粹吃出来的患者相对来说是慢一些,但是对于条例身体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王莹:按摩减肥最大的好处是什么样的,就是不用抽脂、吃药就可以瘦下来吗?

 

陈悟:饮食自己要控制,生活规律要自己调节。因为按摩减肥属于中医的外治法,通过外围的刺激调整人体的气血,调节阴阳,促进体内瘀血的排除,促使身体回归平衡。

 

主持人王莹:我们网友问如何减肚子,这个问题请教一下两位原因,有些朋友是整体胖,但是有些朋友腿挺细的肚子胖,有些朋友是整体不胖但是胳膊粗点,您给我们分析一下什么原因造成的这种情况?

 

冉群芳:刚才您提到有些人肚子胖,现在在这种快节奏的生活中,可能肚子胖的人特别多,喜欢喝啤酒的人肚子胖的几率也比较大。

 

主持人王莹:怎么坐会容易胖呢?

 

冉群芳:有些人一吃完饭就坐在很软的沙发里面,就喜欢长肚子。还有一些人单纯的腿胖,这也跟坐有关,坐的太多,运动太少容易导致腿胖。但是还有一种人群是遗传性的,他是属于那种体型的人,就是大腿粗一点。前面提出到的如果是因为坐或者是老喝啤酒引起的肚子胖、腿胖,这种减肥效果要比体质因素导致的单纯大腿胖效果好一点。

 

主持人王莹:像您说的遗传因素的胖就不能改变了吗?

 

冉群芳:遗传因素的胖是比较难改变。

 

主持人王莹:用我们按摩方法也很难改变。

 

冉群芳:效果会非常慢,过程会非常长。

 

主持人王莹:大家不要失望,我们会有一套办法交给大家回去试试,有没有一些好的方法交给我们的朋友,适不适于局部按摩方法呢?

 

专家解读常见按摩手法

 

陈悟:咱们肥胖的一些不管是做按摩还是做针灸,基于的理论主要是经络还有穴位,咱们通常在做的时候,选取的穴位主要是腹部,腹部的穴位是咱们最通常用的。但是在腹部自己家庭自我操作的时候,咱们通常的按摩手法像摩法,就是在腹部顺时针或者是逆时针的转,但是是不带动皮肤的。

 

主持人王莹:不带动皮肤的意思是不是就是轻轻的?

 

陈悟:对。还有擦法,就是擦两边的斜肋部。再就是点按法,点咱们腹部的一些穴位,咱们四个手指是三寸,中指中间的一横节是一寸,基本上这就是四寸,这是中脘穴。还有大家经常用的减肥穴位天枢穴,有些肥胖的患者可能除了肥胖还会有便秘,或者是有人大便不成形,便溏的症状,这也可以改变这种状况。

 

主持人王莹:按多久?

 

陈悟:一个穴位大概一两分钟,点的时候也可以揉揉,这是咱们一种操作方法叫做点揉,可以双侧大拇指同时操作。还有刚才我给大家讲了天枢穴在肚脐旁开两寸,下面还有一个水道学,这个穴位是可以祛湿的,很多肥胖患者体内痰湿比较重,大部分痰湿比较重的患者可以表现为下肢的肥胖,大家可以多点一下水道穴。手法还有揉法可以揉肚子。

 

主持人王莹:这个时候带皮肤吗?

 

陈悟:这个要带皮肤。但是要提醒大家这些手法通常在饭后半小时到一小时进行,但是刚吃完饭的时候不适合做按摩,因为东西要消化一回再开始做按摩,这样效果比较好。

 

主持人王莹:通常一天几次?

 

陈悟:通常是午饭后或者是晚饭后,特别是晚饭后。

 

主持人王莹:晚上消化功能不是很强了,做一下按摩有助于消化。

 

陈悟:有些人工作不规律吃晚饭比较晚,这样可以促进消化。

 

主持人王莹:在线网友有提问咱们看一下,一个是腰部脂肪如何减,还有背部脂肪如何减,还有肚子,大家关心的都是局部减肥,两位有没有什么方法?

 

冉群芳:大家关心的是局部减肥,但是去医院通过按摩或者是针灸进行减肥的话,我们肯定不是针对局部,我们要看人整体的是什么样的。像比如说同样一个人是肚子胖,但是有的人表现的其他症状是说我吃的很多胃口很好,这一类人群中医归为胃火炙盛型的,还有人是肚子非常大,但是平常容易累,这样的人是脾虚的人群。还有的人非常急躁,动不动就生气,这样了是属于器质性的人群。针对不同的人群,按摩方法也会也一些差异。

 

主持人王莹:还有一部分人不属于吃的很多胖的,就是他吃的很少,而且甚至要节食,但是还会胖,至少是瘦不下去,这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呢?

 

陈悟:像这类人群还是存在脏腑功能失调的情况,我们临床确实有这样的患者,就是吃不的多但是就是胖,通过我们辨症或者看他们的舌下,或者是脉象,脏腑功能确实是有异常的。

 

主持人王莹:这样就得先调脏腑功能?

 

陈悟:对。

 

主持人王莹:平时去两位那儿就医的什么样人群多一些?

 

陈悟:是分年龄段的,首先是20-30岁这个年龄段,有些是刚参加工作,或者是上学阶段,这些人偏年轻身体功能比较好一些,这部分人单纯性肥胖居多一些。还有一些人群处于30-50岁阶段,尤其是女同志可能刚属于产后,身体气血比较虚弱。还有一类人群是属于工作正是当年的时候,工作压力比较大,其实工作压力大还有环境压力大,对身体带来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主持人王莹:他压力大怎么会变胖呢,应该变瘦才是?

 

陈悟:压力大会导致人体的肝瘀,就是全身气血运行失调,肝和脾有关系,中医上的肝脾是属于消化系统,所以长期失调也会发胖。

 

主持人王莹:怎么样能让我们保持一个非常好的体态,有没有一本万利的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减肥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