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治运动伤害五原则

随着国人运动意识的提高,运动伤害的比率也逐渐提高,科学合理的运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锻炼人的心智。但是如果运动前热身不足、运动量突然增加或姿势不正确,都会造成运动伤害。

 

大部分运动伤害都是急性的,一般来说中医治疗运动伤害以急性疼痛时冰敷、慢性酸痛时热敷为原则,而在国外运动伤害救护工作中,通常采用的是“保护”、“休息”、“冰敷”、“加压”、“抬高”五原则:

 

“保护” 就是保护受伤部位免受二次伤害。

 

“休息” 就是要求锻炼者立即停止运动。

 

“冰敷” 就是把伤处用湿毛巾包上冰块,在受伤后48小时内,每2~3小时冰敷20~30分钟,当受伤位置感到麻木的时候,立即移开冰袋用绷带包扎并抬高伤处。冰敷可以减轻肿胀、疼痛及痉挛。但要注意冰敷的时间不要过长,长时间冰敷会发生冻伤。在使用冰敷后三日内,伤肿未能减轻,最好不要立即使用热敷。

 

“加压” 就是通过压迫减小局部伤害的肿胀以及内出血,常见于包扎时,用弹性绷带自伤处几寸之下开始往上包,以螺旋状重叠绷带,平均而且轻微施力缠绕,到伤处时用力减小。如果因为包扎产生疼痛、皮肤变色、麻痹、瘀紫等现象,则表明包扎过紧。避免肿胀应连续使用绷带包扎18~24小时。

 

“抬高” 就是要降低受伤部位的血液及组织液积聚来减低肿胀。适当的抬高方法是将受伤的部位抬得比心脏位置高一些,下肢受伤时,可以让患者躺下并将患肢包扎压迫、冰敷以及抬高伤部,这都是为了减少血液循环到受伤部位,从而避免肿胀。 在运动受伤后,伤者如果按照“五原则”才能成功避免伤部带来更大危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