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胖老公管住他的嘴

在全世界有25%的人可能发展为脂肪肝,在一些富裕地区和行为方式不科学的人群中,脂肪肝者的比例还可能高达50%。

 

WHAT 胖老公的福气?

 

李梅的老公白白胖胖,姐妹们都恭喜她有福气。然而今年的体检却查出李梅的老公有脂肪肝。难怪原来食欲旺盛的老公现在有疲劳、恶心、呕吐和乏力、肝区疼痛,有时还有腹胀,右上腹胀满和压迫感。

 

这事让李梅有了些担心。然而,当李梅把这种心事与姐妹们吐露时,那些她们也似乎找到了共同语言。原来患脂肪肝的老公多多。

 

WHY肝脏不能贮存脂肪

 

肝脏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参与糖类、脂类、蛋白质的代谢。其中,肝脏主要参与内源性脂肪的合成与转运。肝脏不能贮存脂肪,所以其合成的脂肪又及时地形成极低密度脂蛋白而转运到血液中去。

 

当人长期过多摄入胆固醇、脂肪,或营养不良、饥饿以致超过肝脏的代谢能力时,就容易使肝内脂肪代谢发生障碍,造成脂肪细胞堆积,产生脂肪肝。

 

轻型脂肪肝--严重脂肪肝其脂肪的重量可达肝湿重的40%-50%。含脂肪量在5%到10%时为轻型脂肪肝;

 

中型脂肪肝--脂肪量达到10%至15%时为中型脂肪肝。

 

重型脂肪肝--脂肪量达到25%-50%,或是大于30%时即为重型脂肪肝。

 

WHO到底是谁让肝脏胖了起来?

 

脂肪肝是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现代病,而且这种不良方式主要体现在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饮食、临睡前加餐等方面。

 

另外,缺少锻炼也是一个帮凶,会使人体营养过剩导致脂肪肝。这里爱妻子请注意:脂肪肝的产生还有4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1 你老公有糖尿病?

 

是糖尿病可以引起脂肪肝。临床研究发现,约50%的糖尿病患者可发生脂肪肝,约25%的脂肪肝患者有糖尿病。

 

2 他是一个酒徒?

 

是大量长期饮酒可导致脂肪肝。因为乙醇可造成肝细胞代谢紊乱,而且过多饮酒者食欲都会降低,因而食物中的胆碱摄入减少,而胆碱是清除甘油三酯的。胆碱少,甘油三酯的清除也减少,从而导致脂肪肝。

 

3 这家伙吃抗生素不上瘾吧?

 

是某些药物和化学物中毒可能导致脂肪肝。比如,如过量服用或密切接触四环素、砷、银、汞、三氯化烯、四氯化碳、黄磷、巴比妥、黄曲霉素等,都可引起脂肪肝。

 

4 如果他病着,你更要加倍小心!

 

炎症、结核、细菌性肺炎及败血症等感染可以引起脂肪肝,因为这些情况会破坏肝细胞膜的完整性,使肝内脂肪代谢异常或肝细胞缺氧而形成脂肪肝。

 

另外,柯兴氏综合症、甲状腺机能亢进、垂体前叶功能亢进、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溃疡病、慢性肝炎均可影响脂肪代谢,而发生脂肪肝。

 

HOW肝脏减肥,从管住他嘴巴开始

 

让李梅可以稍稍放心的是,大多数的脂肪肝是可逆的,关键在于生活方式的调理。如果饮食得当,很多脂肪肝是可以恢复到正常。而平日里李梅的老公也是大鱼大肉尽兴,烟酒不离,并且很少活动才患上脂肪肝的,因而饮食调理便放在了首位。

 

75%植物性食物

 

2001年11月3日,中国发布了《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01~2010年)》,其中向中国公民提出了三大能量物质(脂肪、蛋白质和糖,即碳水化合物)的各自不同的比例。到2010年城乡居民食物与营养的发展目标具体如下:

 

城市居民人均每日摄入能量2250千卡,其中75%来自植物性食物,25%来自动物性食物。在这些能量中,蛋白质80克,其中35%来自动物性食物;脂肪80克,提供的能量占总能量的28%,余下的就是糖(碳水化合物),为300~500克,主要是谷物与麦类。

 

素食,但非素食主义

 

素食是预防脂肪肝的重要手段,因为素食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纤维素和一些碱性元素比荤食丰富,因而素食可以预防肥胖和脂肪肝。

 

素食中天然形态的植物性食品大部分含有纤维素,而纤维素可以吸水膨胀,使人有饱胀感,所以在食用时不至于饮食过量。

 

此外,植物性食品大多不具有肉类食物的诱人香气,味道较为清爽,会较少过量饮食,因而,有利抑制过多进食,防止脂肪肝。

 

同时,由于素食减少了高脂肪高蛋白的摄入,除了可以预防脂肪肝、减肥外,还可以预防其他一些疾病,如心血管病等。

 

一个简单的脂肪肝食谱

 

不过,谈到这些调理原则时,李梅担心她的老公做不到。因为老公是荤食者,离了肉几乎就活不下去。怎么办?这也不用担心,可以用如下食谱:

 

早餐:去脂牛奶250g或煮老鸡蛋l个,拌芹菜豆腐干丝(芹菜150g,豆腐干丝50 g),花卷1个或米粥25g。

 

中餐:瘦肉丸子 (肉50g,小白菜300g,豆腐125g),馒头50g或小米粥25g。晚餐:酱猪瘦肉50g,拌菠菜豆腐丝(菠菜300g,豆腐丝50g),馒头50g,小米粥25g。

 

忌用动物油,忌食煎炸食品

 

喝去脂牛奶或酸奶;每天吃鸡蛋黄不超过2个;忌用动物油,植物油的总量不超过20克;不吃动物内脏、鸡皮、肥肉及鱼籽、蟹黄等;忌食煎炸食品;每天食用新鲜绿色蔬菜500克;吃水果后要减少主食的食量。

 

多吃降脂的食品,燕麦、小米、黑芝麻、黑木耳、海带、发莱;常吃鱼、虾等海产品;晚饭应少吃,临睡前切忌加餐。

 

蔬菜代替水果

 

水果含有一定的糖类,长期过多进食可导致血糖、血脂升高,甚至诱发肥胖,因此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患者不宜多吃水果。

 

食用时,应尽可能选用苹果、梨等含糖量低的水果,而且量不能太多,必要时以萝卜、黄瓜、西红柿等蔬菜代替水果;尽量在餐前或两餐之间饥饿时进食水果,以减少正餐进食量。

 

WHERE为他组织“假日见医生一日游”

 

有了脂肪肝,除了饮食和行为调理,该服药时也要服药。轻型脂肪肝一般不用药治疗。中、重型可选择性地使用降脂与去脂药物。常用的中药有何首乌、泽泻、丹参、片姜黄、山楂、柴胡等,都有降脂作用。

 

西药可用辛伐他丁和普伐他丁,有降低高胆固醇的作用。而力平脂、诺横、必降脂及月见草油、烟酸肌醇脂等可应对高甘油三酯。

 

此外,肌醇、磷脂及维生素E、B族维生素等可保护肝细胞、防止脂肪堆积。但是,这些药物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切不可自作主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