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维生素C不能只靠水果

在我们的膳食中,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是蔬菜水果类。然而,生活中有些人只是把水果和维生素C联想在一起,认为水果酸酸的,内中维生素C含量可能不少,故认为只要经常吃水果,就不会缺乏维生素C,就算不吃蔬菜也可以。

 

事实上,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这是因为,水果的酸味往往来自于水果所含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酒石酸等。而且,水果虽然能够为我们提供一定量的维生素C,可是不同种类的水果中维生素C的含量是不相同的,有的差别还很大。例如鲜枣、番石榴、山楂、草莓、荔枝、柑、桔、橙等含有较为丰富的维生素C。每100克的这些水果含有维生素C分别是:鲜枣为243毫克,番石榴为68毫克,山楂为53毫克,草莓为47毫克,荔枝为41毫克,柑、桔、橙约为20-30毫克。而有些水果的维生素C的含量要低一些,如:桃约为10毫克、苹果、梨、葡萄仅为5毫克左右。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成年人每天维生素C的供给量为60毫克。如果不吃蔬菜类,只是靠进食水果来获得所需要的维生素C,若对于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鲜枣、番石榴等,只需吃100克或不足100,就能满足机体的需要。但是,要从维生素C含量不多的水果,如苹果、梨、葡萄等来摄取,就算一天吃500克,也只能达到人体每天供应摄入量的一半左右,稍长时间就会引起人体的维生素C缺乏。所以,要想获得身体所需的维生素C,仅靠吃水果予以补充时应应有所选择。但最好还是同时进食蔬菜水果来获取维生素C才比较妥善,况且蔬菜还含有不少水果所没有的营养成分。

 

此外,还有一些因素会影响水果中维生素C的含量或影响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如水果贮藏于冷库及推迟季节出售,均会使维生素C的含量减少。又如烟草中的尼古丁等对维生素C有破坏作用,对于吸烟者,可因吸烟而阻碍人体对维生素C吸收利用,尽管吃了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也有可能引起维生素C的缺乏。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药物也会影响维生素C的吸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维生素 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