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肩是怎样炼成的

如果你不畏惧大重量,且已达到中级训练阶段,则可试举极限重量。只要认真对待训练,尽可能多学些健美科学知识,在训练实践中善于思索、总结、相信不用很久你也会拥有冠军般的超级宽肩膀和体格。

 

采用站姿身体容易平衡,翻举哑铃时能借助腰、腿力量,避免肩关节受伤。如果为了孤立练肩采用坐姿,则重量应相应调整,下限以6次为准,否则提拉哑铃时肩关节负担过重。

 

最好的例子是罗尼。1996年时他并不突出,排名在惠勒之后,奥林匹亚大赛9名左 右。为什么?肩部是他的一个主要弱点。可在1998年奥林匹亚大赛上他出竟出人意料地夺取了桂冠。何故?“致命武器”就在于他那令人震惊地超级宽肩膀与无 以伦比的背部形成巨大扇形轮廊。无疑,他找到了迅速拓宽肩膀的秘诀。

 

肩膀是人体的“横梁”,它对整个身体的V形轮廊,形体的舒展、力度与气势等都有决定性的影响,尤其是对整个背部肌群的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换句话说,肩部的宽度决定身体横向发展的空间。这个空间越宽阔,体格发展潜力就越大,就越能使你出类拔萃。

 

本文谈的就是塑造超级宽肩膀的实效训练方法。

 

一、大重量杠、哑铃推举

 

这个动作可以说是练肩的“动作之母”。大重量迫使身体的抗力结构成合乎力学的三角形,并兼带刺激上胸,上背及小腿。

 

先做1——2组,每组15——20次的热身组成,然后进入正式组。采用逐加重量法, 每一组12次,第二组10次,第三组8次。如果你不畏惧大重量,且已达到中级训练阶段,则可试举极限重量。每一组3——4次,第二组1——3次,建议不要 低于3次。如果放下哑铃后腿部因紧张而颤抖,则说明你已竭尽全力,效果好极了!不要超过2组,否则就做过头了。

 

采用站姿身体容易平衡,翻举哑铃时能借助腰、腿力量,避免肩关节受伤。如果为了孤立练肩采用坐姿,则重量应相应调整,下限以6次为准,否则提拉哑铃时肩关节负担过重。

 

在训练中我发现杠铃和哑铃还是有区别的:哑铃是点支撑,活动的自由度更大,对三角肌 的圆度塑形效果好,且能放得更低,呼吸更充分、顺畅,对增大整个人上身的围度有帮助。杠铃是双手执握,与身体构成一个稳固的支撑面。很容易借用上背的力 量,但对形象标准的的倒三角形效果极好。所以从训练角度来说,两种练习要交替采用,以获得全面的效果。

 

二、递增(减)重量的巨型组

 

这就是罗尼·库尔曼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肩膀突飞猛进的“致命武器”训练法。如果你想拥有超级背部,你首先必须拥有超级宽肩膀。道理很简单,因为谁也无法让一个超级宽背诞生在一个窄小的肩膀上。

 

方法有两种:一是递增重量的巨型组,先将哑铃按4个重量顺序放好,从轻重量开始,做 侧平举,如做10、15、20、25公斤的连续试举,中间不休息,做完所有重量为一个巨型组。次数也从高到低,分别为25、15、10、8次,休息1至1 分半钟,再开始下一个巨型组。根据个人能力,做2——3组,重量也按训练水平适当调整。开始时要让身体有个适应过程,可以做3个重量级,再逐步过渡到4 个。

 

还有一种是递减法,只需将重量顺序倒过来即可,也是2——3个循环。要提醒的是,肩 膀一定要活动开。要用小重量,多次数的直立拉力器下压促使肩部和上身发热充血,也可选择适合自己的准备活动。由于这种练法对肩关节要求极高,故只有高度集 中注意力和充分的准备活动才能避免受伤。初级训练者不要贸然采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宽肩 怎样 炼成 宽肩 怎样 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