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按摩涌泉穴可治疗高血压、失眠多梦等症状

 


  穴道按摩是中医治疗的一种很常见的方法,通过对人体穴道按摩可缓解某些病情,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学著作《黄帝内经》中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 意思是说: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来源于足下,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处。所以,涌泉穴在人体养生、防病、治病、保健等各个方面显示出它的重要作用,按摩涌泉穴可有效防治高血压的等。

 

  涌泉穴位置:位于脚心位置,在脚底前部的凹陷部位,在第2和第3根脚趾的指纹前段和脚跟连线后,前端部位1/3的地方。

 

  按摩方法:

 

  1、每晚睡觉之前,坐在床上,然后用手掌对涌泉穴连同脚底部位,来回搓摩108次,力度以搓至脚底微微发烫为佳。

 

  2、利用大拇指指腹点按涌泉穴49下,点按过程中,以脚部感觉酸痛为佳。然后再换另一侧脚重复相同按摩动作。

 

 

  功效:中医认为涌泉穴对于维系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按摩涌泉穴又被称为“搓脚心”,能够治疗妇科病、失眠多梦、高血压、神经衰弱、肾功能衰退、胃寒怕冷等症状。

 

  微微健康网提醒您:如果你患有高血压症或者失眠的症状,除了就行药物治疗,还可以进行一些物理治疗,比如按摩,按摩能让人舒活筋骨,解除疲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穴道按摩 涌泉穴 防病 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