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中看不中用的“猛男”

健身爱好者说法

 

jerry28岁健身时间:1年多

 

每次去健身,jerry都用10分钟的跑步或跳绳来热身,然后进行器械练习。现在他的身体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肌輍块凸显。

 

一次偶然的机会,jerry参加了1次有氧操课。jerry是第一次去上这个内容的课程,动作不熟悉,加上音乐节奏快,他只跳了半个小时就感到全身无力,呼吸加快、脑袋嗡嗡作响,只得放弃练习,休息了关个小时才恢复正常。

 

jerry不明折:为什么身型很好的自己却无法坚持1小时的有氧操课程?难道强健的体型下掩饰的真的是虚弱的体能?

 

健身教练提示

 

jerry所遇到的情况,很多男士都会遇到,这主要是因为运动前没有准备和不适应新的运动造成的暂体能下降。除了科学地做好运动前的准备工作外,平时运动中过于注重体型的塑造而忽视了体能的培养,也是造成能力低的因素。

 

很多男士都认为,体型的强求健必定能证明内在体能的强大。事实上影响体能的因素还有很多:

 

1.肌肉纤维类型

 

一般来说,女性的慢肌纤维较男性发达,所以女性往往能很快适应有氧运动,并表现出较好的耐力。

 

2.协调度

 

当熟练掌握某种运动的技巧后,由于协调度好,往往能将体能发挥到极致。比如,你可以卧推起100公斤的杠铃,而一个装卸工人可能推不动,但是搬运货物你却比不上他,因为他掌握搬运的技巧,身体能协调地使出最大的力量。

 

3.年龄

 

这是个不能控制的因素。运用安全有效的肌肉力量训练计划,各个年龄层的人都可以提高肌肉的体积和力量。10岁到20岁的人群处于生长发育期,体能提高会更显著。在达到生理成熟期后,肌肉的增长会有所减慢。

 

4.性别

 

性别虽然不会影响肌肉的质量,但会影响其数量。男性和女性的肌肉组织性质上是相同的,但由于雄性激素可以增大肌肉的体积,所以男性的肌肉组织要比女性多。肌肉的体积越大,人看起来会越强壮,这就是为什么男性要比女性看起来强壮,体能也强于女性的原因。

 

5.遗传因素

 

由于遗传因素的影响,你也许无法拥有优秀的体能。相对来说,四肢的长度决定了肌肉的强度,因此四肢短小的人可以举起更重的东西。类似的肌肉因长度的不同也会造成力量的变化。有些人拥有长肌,有些人则拥有短肌。拥有长肌的人相对于拥有短肌的人更有潜力去发展肌肉的体积和力量。

 

6.潜力

 

人在绝境时,往往能发挥出惊人的能量,也许是本能决定体能,也许人的体能本身就难以确定极限。

 

体型与体能的协调关系

 

“外强”不代表“中干”,如果你希望体型和体能同步提高,不妨将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结合起来.通过健身教练的合理安排运动来达到增肌减脂,协调健康的目的。

 

人体有两种基本肌肉纤维类型.”慢肌型“和“快肌型”。慢肌纤维适于心肺功能(有氧)的活动。它们在长时间内产生的收缩力度小,所以更加适合长时间的耐力活动。快肌纤维适合无氧运动。它们在短时间内的收缩力度大,适合力量性的运动,比如举重。虽然这两种肌肉纤维都对力量训练有帮助,但是快肌型的人的肌肉体积和力量更容易提高,所以在力量训练中效果会更显著。

 

有氧运动(如跳健身操、骑健身车、慢跑、快走等)能加速新陈代谢,促进脂肪分解,是减肥的最佳运动方式。无氧运动如力量练习,能使肌肉体积和力量更快提高,达到健美身材的目的。为了协调体型与体能的关系,不妨将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相结合,根据自身的所需,寻找体型与体能的平衡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猛男 中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