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轮滑:在玩乐中健身

如今,在很多城市的街头巷尾和广场上,经常会看到一些戴着头盔、脚蹬轮滑鞋,从身边呼啸而过的追风少年;每到傍晚,像蝴蝶穿花般溜来溜去的孩子们,成为不少露天广场旁一道亮丽的风景……如今,轮滑已成为一个让大街小巷充满动感、让不同年龄的人们跃跃欲试的“精灵”。

 

(#画中画广告#)  增强身体协调和平衡 轮滑对身体的平衡能力、柔韧性、应急反应能力和思维都很有益。轮滑还有燃烧脂肪的效果,能预防儿童肥胖。

 

锻炼关节支撑能力和灵活性 玩轮滑时,膝关节、脚踝关节需要适当用力支撑身体,这对关节的支撑能力和灵活性有很好的锻炼作用。老年人踝关节的支撑能力和灵活性,是防止跌倒的关键因素。因而,无论是儿童、少年还是成年人,都可以通过轮滑获得益处。

 

全身有氧运动可健身 一个已经掌握了轮滑基本技巧的运动者,在轮滑时心率会达到120如分的“有效锻炼心率”。轮滑时腰、臀、大腿、脚踝肌肉都在用力,使肌肉得到锻炼。一般来说,轮滑的最大氧气消耗量(测量运动强度的基准)是跑步的90%。研究发现,保持23公里/小时的速度滑轮滑时,测量的心跳数是最大心跳数的74%,属于典型的有氧运动,可以达到强化心血管和燃烧脂肪的效果。把速度加快到28公里/小时,心跳数会达到最高心跳数的85%,能提高肌肉的持久力。

 

小孩老人也适合 如果从发展心肺耐力的角度来看,轮滑的确比不上跑步或快走。但轮滑对关节的损伤小于跑步,特别是它所具有的趣味性和对全身灵活性的锻炼效果,都比跑步使人感兴趣和容易坚持。由于轮滑踏步时,采用聚氨酯制成的轮子的弹性对关节冲击很小,因此老年人也适合这项运动。戴上头盔和护具,摔倒后受伤的危险性比较小。

 

玩轮滑受伤的应急处理 如果是软组织扭伤,应在24小时内用冰敷,同时受伤部位要制动,可用弹力绷带包扎,以尽量减少出血。如果是摔伤导致疼痛,并出现不能负重的情况,一定要到专业医院检查并治疗。如果是韧带损伤的话,一定不要太早活动,以免造成韧带松弛,出现习惯性扭伤。

 

注意事项 (1)在进行轮滑之前先要做好“热身”。除了轻、慢地滑行外,拉韧带,活动髋、膝、踝关节是必不可少的,至少要进行5~10分钟。(2)因为轮滑难免摔倒,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不受伤。在护具中以护膝最为重要,不论是初学者还是轮滑高手,膝盖是摔倒时着地几率最高、最容易受冲击的部位;头盔也很重要,万一摔倒,头部是最需要保护的部位。在西方许多国家,不戴护具进行轮滑是要受到处罚的。(3)要选择安全的场地,不要在过往行人很多的地方玩轮滑,坑洼不平、有斜坡、有积水的地面也不适合轮滑。(4)由于玩轮滑时腰部、膝关节、脚踝需要用力支撑身体,时间过长,容易导致局部负担过重,发生劳损,甚至会影响骨骼的正常发育。所以,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小孩子,玩轮滑时间不宜过长。儿童少年和老年人每天进行轮滑的时间最好在50分钟以内;年轻人也不要超过90分钟。最好在轮滑运动后做些整理活动,如轻松的慢跑、伸展肢体、伸拉韧带等。(5)复杂的动作虽然好看,但不适合初学者做。只有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已经掌握了动作要领,才能试着做一些高难度动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轮滑 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