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强身也健脑 可强化记忆提升脑力

生意社11月10日讯 英国《自然》杂志刊文称,未来十年,全球将有近4亿人死于因不良生活引发的慢性病,其中久坐缺乏运动被世界卫生组织看成是致死致残的十大杀手之一。据调查,全球每年有200万人因久坐不活动而死亡。专家建议人们参加适当的运动,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经济条件和身体状况选择安全的项目进行锻炼。坚持运动能使人体保持匀称的体形,运动时大脑会释放愉快素(脑啡肽),“奖赏中枢”随之兴奋,脑血管微微扩张,脑细胞活跃起来,令头脑清晰,心情舒畅,浑身充满活力,心理压力烟消云散,肌肉-骨骼强壮有力,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逐渐升高,动脉硬化进程延缓,患冠心病和脑中风的危险分别降低40%~50%。

 

运动对身体益处是多方面的,这里我们侧重讲讲运动健脑的作用。

 

提升脑力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体育教授查尔斯•希尔曼指出,适量运动能提高脑力。成人运动30分钟,儿童运动20分钟,可使脑力(此处脑力指的是执行能力而非智力)提高5%~10%。这一效应发生在大脑五个脑叶的额叶部分。此部皮质是脑叶中范围最大、发达程度最高的部位,它与人的注意力及维持时间长短、做出判断能力、控制冲动能力及关键时刻进行思考的能力有关。有氧慢运动有助于额叶部分血液循环更好,使人更集中注意力,加快大脑处理信息的速度,使人在认知活动中表现更佳。

 

强化记忆 神经元又称为神经细胞,神经元的好坏与多少,与记忆息息相关。美国加州大学研究员发现,颞叶-海马系统缺血及损伤会发生暂时或永久性记忆功能障碍。大脑颞叶需要丰富的血液供应,保证足够的营养,使记忆功能提高15%,维持终生良好的记忆力。有氧运动能保持或改善颞叶边缘系统记忆中枢的微循环,促进细胞生长发育,使大脑皮质和髓质丰满,保持良好的记忆。

 

预防痴呆 我们的大脑拥有1000亿个神经元,成年后它们会继续生成和变化,虽然其中一些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退化。研究大脑的科学家指出,人类30岁左右记忆力就会出现下降。近60岁时,这种能力在不知不觉中减退了25%。这就是中年后对新事物不敏感,难于记住各种密码,丢三落四容易犯小差错的原因。加拿大科学家对749名65岁以上的老人进行研究,结果发现,经常运动者,痴呆的患病率比少运动者低30%。有氧运动能能调理血压和血糖,延缓脑动脉硬化;肌肉发达者心肌也较壮实,心搏有力,每搏射出的血液增加,脑部的供血、供氧得以改善;运动还会促进细胞内的神经生长因子分泌,滋养和保护神经元,从而起到预防大脑功能退化和早发痴呆的效果。

 

Tips:

 

开出处方:病人看病取药需要处方,运动也需要处方。内用包括运动项目、运动强度、运动次数、每次持续时间及注意事项等。根据体质或病情,选择运动项目和强度。实施一段时间后,再做检查,据此加于调整。

 

注意时间:运动科研表明,人体体能最佳时刻,是下午2时到晚上8时,这段时间各项生理指标都处于生物节律高峰期。体能最差在凌晨3~6时,6时后体能才逐渐回升。所以清晨过早锻炼无益是有科学依据的。

 

注意强度:锻炼可分为三度,小强度指与平时相比,呼吸、心跳变化不大;中强度指呼吸、心跳略有加快,微微出汗;大强度指呼吸急促,心跳明显加快,出汗较多。剧烈运动,大汗淋漓对老年人有害无益。对初次运动、体质虚弱及中老年人来说,运动最好从小强度开始,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强身也健脑 可强化记忆提升脑力 健脑